Skip to main content

「我一直觉得自己不属于这个地球。这种感觉一直驱使我寻找另一个属于我的地方,那个世界未必真实的存在,但由于无人能接触它,因此它可以无边无际和充满无限可能。」艺术家萧匡铭道。

2021年1月7至24日期间,「海港城.美术馆」呈献萧匡铭首个个人展览《A Journey to There》。艺术家萧匡铭受到《小人国大历险》、《大唐西域记》等历险游记小说以及美国太空总署银河照片的启发,尝试创造另一个不断扩展的世界。

萧匡铭在2014年获得九龙仓艺术奖学金,并入读香港浸会大学视觉艺术院视觉艺术文学士课程。2018年毕业后,他随即前往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修读绘画硕士课程;2020年入选2020彭博新当代艺术候选名单。是次展览是他在「海港城.美术馆」举办的第一次个展。

《A Journey to There》展出萧匡铭不同时期、不同媒介的创作,包括绘画、素描、雕塑、文字和声音创作。概念上受艺术家Paul Noble和Charles Avery影响;物质上受Erika Verzutti的启发。

萧匡铭的奇幻国度,始于大学时期。多年来,他持续建构了属于自己的幻想国度,并透过不停创作,让这个国度持续扩展。他参考了各行星的特征,拼凑出不同的组合。他又舍弃颜色等艺术元素,以黑白和扭曲的形象虚拟出月球的地形。萧匡铭使用了简单的倒模技术制成立体方形画布,进行对「形」的探索。

「石膏可塑性强,除倒模外,还可以多种方法如打磨、雕刻、擦等创作,不同方法有不同的结果。因此,每件作品都是一个探索材料特性的实验,也是开展一个新世界机会。」他说。

现在就来体验一下这个奇幻世界吧!

《A Journey to There》
日期:2021年1月7日至24日
地点:「海港城.美术馆」海港城海洋中心二阶207号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