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Chanel女士以天马行空的创意,设计了多款别具匠心的形状和图案,包括她锺情的山茶花、闪烁的彗星及活泼的蝴蝶结。这位创意大师以神来之笔,把自己非凡一生中的各项熟悉事物,融入服饰和配件设计中,数十年来把女士的美态表露无遗,同时奠定了众多历久常青的经典图腾。

在Chanel女士锺情的众多图案和质料中,优雅的菱格纹登上了时装的殿堂,时尚不朽。早在1900年代初,她造访经营马匹繁殖场的马主好友Etienne Balsan的马廐,迷上了触感突出的菱格纹。当她穿上时髦的服饰──马裤、白色衬衫、活泼的领带和宽边帽策骑时,發现菱格纹图案在马场世界中无所不在,包括马鞍垫布、马毯和骑师的夹克,舒适自在,触感充实。

1920年代,菱格纹首次在CHANEL的设计中亮相,率先引用于衬裡、衣领和袖口,营造突出的质感,然后是菱格纹裙和礼服。1924年11月法国《Vogue》杂誌指出「这是CHANEL的一次华丽呈现:以亮丽的菱格纹图案丝绸装饰于服饰之上。」到了1930年代,这种棋盘式的鑽石形纹理可见于各个服饰系列。更甚的是,Chanel女士在1930年代为巴黎寓所订製了一张偌大的杏色绒面皮革沙發,并特别配衬缝了菱格纹的咕?,互相辉映,至今仍保留在寓所内。  

Chanel女士曾经交託Monnot先生,要求他严格遵照她所订立的规格,她没有把这种面料称为「菱格纹」,只声言要「缝线遍及整个面料,使其紥实」。她还把菱格纹引用到开创时尚的2.55皮包,配上链条,自1955年2月推出以来,一直为时尚女性所追捧。

菱格纹已经成为CHANEL风格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以各种面貌出现,遍佈于斜纹软呢外套、鞋履、太阳眼镜镜框,甚至是眼影色板,更启發了腕錶设计,包括1993年推出的Matelassé腕錶。其后,CHANEL的高级珠宝亦成为菱格纹的舞台,在菱格纹图案密镶闪烁的鑽石,或是缀上品牌的另一标誌珍珠,珠光宝气,金光灿然。

于2015年推出的COCO CRUSH高级珠宝系列,以时尚隽永的线条,延续并重新演绎了菱格纹的传奇。系列以简约大方的设计,呼应了Chanel女士风华正茂的马上英姿,并贯彻她倾注于高级珠宝中的现代精神和精緻工艺,百多年来改变了女士的打扮和风格。  

在此选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