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返回
时尚美妆

法国娇兰呈献珍藏版香氛MUGUET 2021
以奢华而柔美的香氛 庆祝世家的美艺传承

04 May, 2021

铃兰不止是漂亮花卉,更是幸福的标志。铃兰串串花开,以诗意姿态,歌颂春临大地。最重要的是,在5月1日,向挚爱送赠铃兰,传达祝福对方的心意。

香氛世家GUERLAIN,研创了MUGUET香氛,以这只能于5月摘取的名花为主题,并来个年度芬芳约会,邀请法国最优秀的创作达人,制作精雕细琢的美艺版香氛瓶,弥足珍贵。

2021年的别注版香氛瓶,由年轻的巴黎纺织品及纸艺设计师Lucie Touré为GUERLAIN操刀创作,装饰品牌标志性的蜜蜂瓶,赞美大自然的重生。

幽谷百合 春日花枝的故事

传说中,如果花枝上的白色钟形花朵下垂,那是它们为夏娃被逐出伊甸园时所流下的眼泪化成的。希腊神话里,太阳神阿波罗将花朵散布在帕纳塞斯山的厚密草地上,好让缪思女神们行走时不会弄伤玉腿。在爱尔兰的森林内,当一众仙子攀上那诗意的梯级,织造虹彩摇篮时,花枝上的钟形小花便会响起来⋯⋯

拥有千个故事的名花,铃兰(幽谷百合lily-of-the-valley)的法文名称为MUGUET,源自MUSC或MUSCADE(意即豆蔻nutmeg),一种气味甘甜的香料,就是因铃兰所散发着那具渗透力的清雅香气而命名。铃兰叫人联想起春天这恋爱季节,16世纪时,忙于谈情说爱的年轻情侣们便被称作「铃兰」⋯⋯至于在5月1日送赠铃兰的传统习俗,是诞生于1561年,源自法国国王查理九世到访多菲纳(Dauphiné)时,获赠铃兰花枝,他被那美丽花儿迷住,故此每年同月同日,国王都会给宫中所有侍女送上幽谷百合。

美好年代(Belle Époque)期间,调香师竭力捕捉这转瞬即逝的花香。在数以百计受白色钟形小花启发的礼赞之中,其中一篇由年轻的调香师创作,他就是Jacques GUERLAIN。

1908年,他创制了品牌首款MUGUET香氛,开启了芬芳传统,从春天到春天,延续下去,超过110年!事实上,正如法国的传统习俗,在5月1日,为挚爱送上铃兰花枝,香氛世家GUERLAIN也视 MUGUET的可爱芳香为年度约定⋯⋯

香韵无比清新 媲美5月的空气

MUGUET 名香年度重生,也标志着品牌庆祝一项非常巴黎的传统,诞生于GUERLAIN香氛国度的首都⋯⋯那一刻注定不同凡响。

独树一帜的香氛,每年一度只于5月优雅绽放,好像那启发名香的花卉一样。每个春天,幽谷百合的钟形小花盛开,但它不似玫瑰和茉莉花,铃兰既可爱,却又顽固地沉默。 19世纪末期,调香师们开始揭开钟形小花的神秘面纱,尝试重制其特有香气。

Jacques GUERLAIN是一众调香先驱之中最杰出的表表者:1908年,他创制了品牌首款 MUGUET,带轻微粉质韵调兼具鸢尾花气息的香氛。 Jean-Paul GUERLAIN于1998年创作自己的版本。自2016年以来,每年由Thierry Wasser调制的MUGUET,继续散发优雅花香。

这淡香氛令人心旷神怡就如5月微风,温和轻柔如幸福心境,且是品牌第3度演绎铃兰花香。 「我感到非常高兴,可以继 JACQUES GUERLAIN和Jean-PAUL GUERLAIN之后,调配MUGUET香氛,来庆祝5月1日,且呈献我自己的现代演绎。」Thierry Wasser吐露心声。重建以「沉默」著称的花卉香气,对调香师来说总是个挑战,皆因它没有被提炼成精油。唯有在短短的花期中,倾身去呼吸那稍纵即逝的花香,了解它所有细致韵调,从而带来新诠释⋯⋯Thierry Wasser从其常用的香调中,精妙地融合多种珍贵成分,变出异常天然的嗅觉幻象。

他调制的MUGUET比以前的更翠绿、更清新,并加入淡雅的植物香调来提升芳香。在明媚的春日散步间,是花朵在灌木丛中偷看;它的珍珠般花冠上,露珠闪闪生辉,那是显而易见的清新,当您的指尖触碰花儿时⋯⋯这就是幸福快乐的纯粹时刻。为放大花香层面,Thierry Wasser从繁花中甄选出茂盛的玫块和茉莉花,萃取成纯正精油,使成分组合变得丰富芳馥。

荟集这些尊贵物料为调香魔法素材,GUERLAIN精心调配的MUGUET幻变出钟形小花那复杂又独特的香气,散发清新甜美如春天的香韵,而且更显珍贵无匹,因为这秀雅花香每年只绽放一次。

饰以花艺新装的名瓶

自 2006年开始的年度约定,MUGUET花香优美盛放,也表达了GUERLAIN对颂扬法国工艺的承诺。

2021年的香氛装饰,由来自巴黎的创作达人,就像 GUERLAIN一样,构思制作这美艺版。年轻的纸艺和纺织品设计师Lucie Touré,曾赢得2019度艾菲尔铁塔大奖(Eiffel Tower Design Prize),为香氛世家的诗意传统,带来一股清风,令人耳目一新。 「为重新演绎 MUGUET香氛瓶,我创作了雅致的装饰,富有清新的高级订制精神。」她解说。

Lucie Touré修读刺绣和纺织品设计,曾在巴黎的刺绣和织物印花工作室受训6年,并与多个顶级成衣品牌和高级订制时装屋合作。她于2018年自设工作室,最初两年进驻巴黎的设计基地──巴黎职人工坊(Ateliers de Paris)。这位设计新锐精于将纸张与纺织品整染和珠宝制作技巧联系,透过剪切、编织或刺绣,美化短暂性的物料。她为这瓶子献艺,想像出一个度身制造的3D立体现代感装饰,在巴黎埋头苦干,完全手工制作:风格化的铃兰花枝,沿蜜蜂瓶的圆顶盛放,朵朵白花满开,清丽脱俗。

要创造精致的花枝,Lucie Touré采用了不同的奢华工艺技巧。制作第1步,是绘画花朵,借特殊软件辅助,画出美丽铃兰。然后,是将微小娇花从虚拟图像转换到真实世界的过程,她自珍贵的白纸,或镀上铝叶的纸张剪出小花。接着是最奇幻的时刻,艺术家一丝不苟地为小花塑形成钟状,手艺精准绝伦;接下来再在每朵花的中心放入闪耀的白色珍珠。

这编号版限量推出4500瓶。每瓶125毫升容量,随附30毫升旅行装喷瓶,设计灵感亦是启发自经典蜜蜂瓶,方便随身携带,伴您出行,时刻享受铃兰芳香。

在此选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