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履行爱的天职 身教最重要

人在不同阶段都有不同角色:从初出茅庐的小女生、事业打拼的时尚女生、身为人妻的甜美女生,到生儿育女、照顾一家的全能妈妈,要在每个角色找到乐趣,展现完美的平衡,实非易事。对于曾为牙医、现为两女之母的全职妈妈Amanda来说,角色转换却游刃有余。

过去,我们经常在海港城所举办的精彩活动中,如:《反斗奇兵》为题的嘉年华及艺术展览、全港首个Baby Shark主题户外「游」乐场、儿童舞狮活动等,见到Amanda与精灵可爱的豆豆、毛毛的踪影。而Amanda也慷慨地于社交平台分享自己与女儿们的生活逸事,以及育儿心得,吸引不少人追看。母亲节将至,我们特意邀请她分享育儿心得。

全天候照顾女儿

「记得小时候,有一段时期,我比较体弱多病,当时妈妈每晚都在医院陪伴至天明。」这幕妈妈无微不至地照顾自己的回忆一直印在Amanda的脑海中。当Amanda成为人母后,也顺理成章地视照顾女儿为天职。生下豆豆时,为了亲力亲为照顾女儿,更毅然走进全职妈妈的行列。

「回想当初,有感相比其他妈妈的育儿经历,豆豆相对易凑,照顾也轻松。再者,希望孩子们的年纪相近,可以一起成长、沟通,遂决定生第二胎。

直到毛毛出生后,迎来一个阶段性的挑战:就是豆豆正值学行之时。 」Amanda忆述,当时在家一边看顾豆豆跌跌撞撞走着,一边照顾初出生的毛毛。为了出门时更好地照顾两位可爱宝宝,在豆豆稳步学行前,Amanda还特意换了一架孖胎婴儿车呢!由此可见,母亲为了妥贴地照顾精灵活泼的女儿,细微之处也设想周到。

一声爸妈 也是难忘回忆

相信,见证孩子成长中的很多第一次,是所有父母的难忘回忆。而这些珍贵的第一次,难能可贵之余,往往触动心灵。

Amanda甜笑地说:「在照顾女儿的过程中,有很多难忘又有趣的回忆。例如:女儿最先学懂叫爸爸、第一声从女儿口中听到妈妈二字、孩子毋须用尿片,以及学懂在小小的坐厕如厕等;又例如:曾分别带两位女儿外游,平日是我为毛毛选配出门的衣饰,毛毛却突然说要为我于整个旅程中选配出门衣饰;这一切都让人深刻难忘。 」

从小孩牙牙学语、自我认知到认识世界,随着她们的个人想法或主见逐渐成形,面对两位女儿各有自己的个性与喜好,该如何教育她们?

育儿真言 重视四大价值

Amanda直言:「父母是小朋友的学习对象,我们的言行举止对她们影响深远。因此,身教很重要。不但如此,我与丈夫有育儿共识,重视四大价值:明理、独立、尊重与承担而这正是我们的育儿中心思想。」在教育女儿的过程中,孩子总爱问:「为什么?」此时,Amanda会耐心解释清楚,让她们明白当中的道理,引导并启发她们易地而处、独立思考。

1/3

除了教育小朋友的核心价值外,游戏更是她们接触世界、认识自己的渠道之一。过去,不少父母都为孩子报读各种兴趣班或课程,为未来报读心仪学校而铺路。 Amanda却反行其道,以孩子的性格、兴趣与需要为优先

她补充道:「报读兴趣班、运动或出席活动都是她们的自由决定。例如,学游泳是基于求生技能;滑雪、打网球等都是给她们接触后,主动想学的运动之一。两姊妹最爱跳舞,遂参加了“Everyone Can Be a SuperShark”@海港城,过了一个难忘暑假;而家姐豆豆更首次参加海港城的舞狮活动,过程中见她非常认真,有板有眼,而且乐在其中。 」

的确,我们经常在海港城的儿童活动中见到豆豆、毛毛,她们的快乐面孔,以及灿烂的笑容,也说明了Amanda选择活动时,都是以她们个性与喜好为依归,以她们快乐学习与体验为参加前提。

惊喜窝心短片 印象难忘

母亲节将至,虽然Amanda一家向来甚少庆祝,但是女儿们与丈夫却自制温韾窝心的方式,答谢她的爱。她回忆道:「记得有一年,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爸爸为两位女儿拍了一则短片。片中二人坐在小凳上,对着镜头说爱我,而且做了心心手势。当我看见短片的一刻,确实令我惊喜、感动。」没错,没有什么比女儿们的真情流露来得珍贵。

Amanda分享育儿心得与经验,正是不少母亲的写照。她的分享让我们明白,母亲日常无微不至的照顾以外,还努力地从多方面培育我们。例如:日常生活中灌输正确的价值观、按我们的喜好培育兴趣。

虽说妈妈照顾子女是天职,但她无私的付出,伟大而宝贵的爱,同样值得我们珍而重之。借着母亲节的来临,向母亲说爱吧!

服装提供@BORA AKSU KI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