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Chanel女士以天馬行空的創意,設計了多款別具匠心的形狀和圖案,包括她鍾情的山茶花、閃爍的彗星及活潑的蝴蝶結。這位創意大師以神來之筆,把自己非凡一生中的各項熟悉事物,融入服飾和配件設計中,數十年來把女士的美態表露無遺,同時奠定了眾多歷久常青的經典圖騰。

在Chanel女士鍾情的眾多圖案和質料中,優雅的菱格紋登上了時裝的殿堂,時尚不朽。早在1900年代初,她造訪經營馬匹繁殖場的馬主好友Etienne Balsan的馬廐,迷上了觸感突出的菱格紋。當她穿上時髦的服飾──馬褲、白色襯衫、活潑的領帶和寬邊帽策騎時,發現菱格紋圖案在馬場世界中無所不在,包括馬鞍墊布、馬毯和騎師的夾克,舒適自在,觸感充實。

1920年代,菱格紋首次在CHANEL的設計中亮相,率先引用於襯裡、衣領和袖口,營造突出的質感,然後是菱格紋裙和禮服。1924年11月法國《Vogue》雜誌指出「這是CHANEL的一次華麗呈現:以亮麗的菱格紋圖案絲綢裝飾於服飾之上。」到了1930年代,這種棋盤式的鑽石形紋理可見於各個服飾系列。更甚的是,Chanel女士在1930年代為巴黎寓所訂製了一張偌大的杏色絨面皮革沙發,並特別配襯縫了菱格紋的咕?,互相輝映,至今仍保留在寓所內。

Chanel女士曾經交託Monnot先生,要求他嚴格遵照她所訂立的規格,她沒有把這種面料稱為「菱格紋」,只聲言要「縫線遍及整個面料,使其紥實」。她還把菱格紋引用到開創時尚的2.55皮包,配上鏈條,自1955年2月推出以來,一直為時尚女性所追捧。

菱格紋已經成為CHANEL風格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以各種面貌出現,遍佈於斜紋軟呢外套、鞋履、太陽眼鏡鏡框,甚至是眼影色板,更啟發了腕錶設計,包括1993年推出的Matelassé腕錶。其後,CHANEL的高級珠寶亦成為菱格紋的舞台,在菱格紋圖案密鑲閃爍的鑽石,或是綴上品牌的另一標誌珍珠,珠光寶氣,金光燦然。

於2015年推出的COCO CRUSH高級珠寶系列,以時尚雋永的線條,延續並重新演繹了菱格紋的傳奇。系列以簡約大方的設計,呼應了Chanel女士風華正茂的馬上英姿,並貫徹她傾注於高級珠寶中的現代精神和精緻工藝,百多年來改變了女士的打扮和風格。

在此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