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返回
時尚美妝

法國嬌蘭呈獻珍藏版香氛MUGUET 2021
以奢華而柔美的香氛 慶祝世家的美藝傳承

04 May, 2021

鈴蘭不止是漂亮花卉,更是幸福的標誌。鈴蘭串串花開,以詩意姿態,歌頌春臨大地。最重要的是,在5月1日,向摯愛送贈鈴蘭,傳達祝福對方的心意。

香氛世家GUERLAIN,研創了MUGUET香氛,以這只能於5月摘取的名花為主題,並來個年度芬芳約會,邀請法國最優秀的創作達人,製作精雕細琢的美藝版香氛瓶,彌足珍貴。

2021年的別注版香氛瓶,由年輕的巴黎紡織品及紙藝設計師Lucie Touré為GUERLAIN操刀創作,裝飾品牌標誌性的蜜蜂瓶,讚美大自然的重生。

幽谷百合 春日花枝的故事

傳說中,如果花枝上的白色鐘形花朵下垂,那是它們為夏娃被逐出伊甸園時所流下的眼淚化成的。希臘神話裏,太陽神阿波羅將花朵散布在帕納塞斯山的厚密草地上,好讓繆思女神們行走時不會弄傷玉腿。在愛爾蘭的森林內,當一眾仙子攀上那詩意的梯級,織造虹彩搖籃時,花枝上的鐘形小花便會響起來⋯⋯

擁有千個故事的名花,鈴蘭(幽谷百合lily-of-the-valley)的法文名稱為MUGUET,源自MUSC或MUSCADE(意即豆蔻nutmeg),一種氣味甘甜的香料,就是因鈴蘭所散發著那具滲透力的清雅香氣而命名。鈴蘭叫人聯想起春天這戀愛季節,16世紀時,忙於談情說愛的年輕情侶們便被稱作「鈴蘭」⋯⋯至於在5月1日送贈鈴蘭的傳統習俗,是誕生於1561年,源自法國國王查理九世到訪多菲納(Dauphiné)時,獲贈鈴蘭花枝,他被那美麗花兒迷住,故此每年同月同日,國王都會給宮中所有侍女送上幽谷百合。

美好年代(Belle Époque)期間,調香師竭力捕捉這轉瞬即逝的花香。在數以百計受白色鐘形小花啟發的禮讚之中,其中一篇由年輕的調香師創作,他就是Jacques GUERLAIN。

1908年,他創製了品牌首款MUGUET香氛,開啟了芬芳傳統,從春天到春天,延續下去,超過110年!事實上,正如法國的傳統習俗,在5月1日,為摯愛送上鈴蘭花枝,香氛世家GUERLAIN也視 MUGUET的可愛芳香為年度約定⋯⋯

香韻無比清新 媲美5月的空氣

MUGUET 名香年度重生,也標誌着品牌慶祝一項非常巴黎的傳統,誕生於GUERLAIN香氛國度的首都⋯⋯那一刻注定不同凡響。

獨樹一幟的香氛,每年一度只於5月優雅綻放,好像那啟發名香的花卉一樣。每個春天,幽谷百合的鐘形小花盛開,但它不似玫瑰和茉莉花,鈴蘭既可愛,卻又頑固地沉默。19世紀末期,調香師們開始揭開鐘形小花的神秘面紗,嘗試重製其特有香氣。

Jacques GUERLAIN是一眾調香先驅之中最傑出的表表者:1908年,他創製了品牌首款 MUGUET,帶輕微粉質韻調兼具鳶尾花氣息的香氛。Jean-Paul GUERLAIN於1998年創作自己的版本。自2016年以來,每年由Thierry Wasser調製的MUGUET,繼續散發優雅花香。

這淡香氛令人心曠神怡就如5月微風,溫和輕柔如幸福心境,且是品牌第3度演繹鈴蘭花香。「我感到非常高興,可以繼 JACQUES GUERLAIN和Jean-PAUL GUERLAIN之後,調配MUGUET香氛,來慶祝5月1日,且呈獻我自己的現代演繹。」Thierry Wasser吐露心聲。 重建以「沉默」著稱的花卉香氣,對調香師來說總是個挑戰,皆因它沒有被提煉成精油。唯有在短短的花期中,傾身去呼吸那稍縱即逝的花香,了解它所有細緻韻調,從而帶來新詮釋⋯⋯Thierry Wasser從其常用的香調中,精妙地融合多種珍貴成分,變出異常天然的嗅覺幻象。

他調製的MUGUET比以前的更翠綠、更清新,並加入淡雅的植物香調來提升芳香。在明媚的春日散步間,是花朵在灌木叢中偷看;它的珍珠般花冠上,露珠閃閃生輝,那是顯而易見的清新,當您的指尖觸碰花兒時⋯⋯這就是幸福快樂的純粹時刻。為放大花香層面,Thierry Wasser從繁花中甄選出茂盛的玫塊和茉莉花,萃取成純正精油,使成分組合變得豐富芳馥。

薈集這些尊貴物料為調香魔法素材,GUERLAIN精心調配的MUGUET幻變出鐘形小花那複雜又獨特的香氣,散發清新甜美如春天的香韻,而且更顯珍貴無匹,因為這秀雅花香每年只綻放一次。

飾以花藝新裝的名瓶

自 2006年開始的年度約定,MUGUET花香優美盛放,也表達了GUERLAIN對頌揚法國工藝的承諾。

2021年的香氛裝飾,由來自巴黎的創作達人,就像 GUERLAIN一樣,構思製作這美藝版。年輕的紙藝和紡織品設計師Lucie Touré,曾贏得2019度艾菲爾鐵塔大獎(Eiffel Tower Design Prize),為香氛世家的詩意傳統,帶來一股清風,令人耳目一新。「為重新演繹 MUGUET香氛瓶,我創作了雅致的裝飾,富有清新的高級訂製精神。」她解說。

Lucie Touré修讀刺繡和紡織品設計,曾在巴黎的刺繡和織物印花工作室受訓6年,並與多個頂級成衣品牌和高級訂製時裝屋合作。她於2018年自設工作室,最初兩年進駐巴黎的設計基地──巴黎職人工坊(Ateliers de Paris)。這位設計新銳精於將紙張與紡織品整染和珠寶製作技巧聯繫,透過剪切、編織或刺繡,美化短暫性的物料。她為這瓶子獻藝,想像出一個度身製造的 3D立體現代感裝飾,在巴黎埋頭苦幹,完全手工製作:風格化的鈴蘭花枝,沿蜜蜂瓶的圓頂盛放,朵朵白花滿開,清麗脫俗。

要創造精緻的花枝,Lucie Touré採用了不同的奢華工藝技巧。製作第1步,是繪畫花朵,藉特殊軟件輔助,畫出美麗鈴蘭。然後,是將微小嬌花從虛擬圖像轉換到真實世界的過程,她自珍貴的白紙,或鍍上鋁葉的紙張剪出小花。 接着是最奇幻的時刻,藝術家一絲不苟地為小花塑形成鐘狀,手藝精準絕倫;接下來再在每朵花的中心放入閃耀的白色珍珠。

輕如空氣的片片纖巧葉子,是用時尚的透明硬紗(柯根紗)製成的。Lucie Touré選用這飄逸的高級訂製時裝物料,並完全自己動手染色,染成最淺淡的綠色,反映香氛甘液的顏色。硬紗風乾後,利用訂製的裁剪機剪出葉子,這技巧是借鏡奢華皮革工藝。

製造這春意裝飾的最後步驟,是藝術家以針線把花朵和葉子縫在一起,這技術取材自人手刺繡工藝。珍貴的手工花藝終於大功告成,為裝飾蜜蜂瓶的瓶頸和優美曲線作好準備。

這編號版限量推出4500瓶。每瓶125毫升容量,隨附30毫升旅行裝噴瓶,設計靈感亦是啟發自經典蜜蜂瓶,方便隨身攜帶,伴您出行,時刻享受鈴蘭芳香。

在此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