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總覺得好像在那裏見過你…是某年聖誕在尖東?抑或是在八十年代的一次船P? 又似乎相約過去看「重慶森林」,不過應該是在九一年紅館的Danny演唱會吧,難道是逛「利時、百利」時經常碰面?我肯定在某時某地見過你,只是我們共同的記憶,不知怎的正在急促地消亡,不如我們找個地方喝一杯,慢慢回想我們之間的淵源好嗎?」 

海港城‧美術館繼2016年展出「海港」楊學德作品展後,再度邀得楊氏舉辦最新作品展──「好像在那裏見過你」,於即日起至9月27日期間分兩期展出他的最新畫作。作品包括超過四十幅帆布本及數十幅紙本水彩作品,以獨特幽默的戲謔和超脫現實的規範,讓觀眾重温往昔有趣的生活點滴。

楊學德生於七零年代,在香港成長。楊氏曾修讀插畫,因而踏上早期漫畫創作之路,並於二零零二年出版首本個人漫畫集「錦繡藍田」,開始備受注目,從而開始每星期創作漫畫專欄「標童話集」,出版成六本結集,與及另外兩本四格漫畫「不軌劇場」。

1/4

近年,楊氏嘗試創作大型畫作,善用不同的技巧及顏料,如水彩、塑膠彩及油彩進行創作。他坦言自己的手法「不正宗」,亦正因為這種「不正宗」,令自己不至於被定型,可以隨心而繪,嘗試不同風格的畫作,亦認為作品的詮釋沒有一定的規限。

我們最常聽到「好像在那裏見過你」這句話,似乎都是來自陌生人搭訕,但楊氏卻解釋這句話可用於事物或地方無法避免改變,回憶與現實相距越來越遠,那些曾經熟悉的場景日漸模糊,就如似曾相識的陌生人,讓你不禁疑問:「好像在那裏見過你」?是次展覽主題就由此而生。

楊氏稱自己是「屬於過去的人」,喜歡緬懷過去:其畫作多以藍田、觀塘,並有不少以屋邨及俗稱為「熱狗」的舊式巴士為主要元素,均啟發自他的兒時回憶。同時他亦喜歡繪畫維港兩岸,尤其是尖沙咀,不單與其深受早期流行文化影響,亦因為他喜歡繪畫時代的標誌,如鐘樓、天星小輪。

是次畫展「好像在那裏見過你」不單映出楊氏眼中的香港,亦滿載著最「貼地」的香港情懷及大家的集體回憶,定必讓觀眾深受感動。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