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履行愛的天職 身教最重要

人在不同階段都有不同角色:從初出茅廬的小女生、事業打拼的時尚女生、身為人妻的甜美女生,到生兒育女、照顧一家的全能媽媽,要在每個角色找到樂趣,展現完美的平衡,實非易事。對於曾為牙醫、現為兩女之母的全職媽媽Amanda來說,角色轉換卻游刃有餘。

過去,我們經常在海港城所舉辦的精彩活動中,如:《反斗奇兵》為題的嘉年華及藝術展覽、全港首個Baby Shark主題戶外「游」樂場、兒童舞獅活動等,見到Amanda與精靈可愛的豆豆、毛毛的蹤影。而Amanda也慷慨地於社交平台分享自己與女兒們的生活逸事,以及育兒心得,吸引不少人追看。母親節將至,我們特意邀請她分享育兒心得。

全天候照顧女兒

「記得小時候,有一段時期,我比較體弱多病,當時媽媽每晚都在醫院陪伴至天明。」這幕媽媽無微不至地照顧自己的回憶一直印在Amanda的腦海中。當Amanda成為人母後,也順理成章地視照顧女兒為天職。生下豆豆時,為了親力親為照顧女兒,更毅然走進全職媽媽的行列。

「回想當初,有感相比其他媽媽的育兒經歷,豆豆相對易湊,照顧也輕鬆。再者,希望孩子們的年紀相近,可以一起成長、溝通,遂決定生第二胎。直到毛毛出生後,迎來一個階段性的挑戰:就是豆豆正值學行之時。」

Amanda憶述,當時在家一邊看顧豆豆跌跌撞撞走著,一邊照顧初出生的毛毛。為了出門時更好地照顧兩位可愛寶寶,在豆豆穩步學行前,Amanda還特意換了一架孖胎嬰兒車呢!由此可見,母親為了妥貼地照顧精靈活潑的女兒,細微之處也設想周到。

一聲爸媽 也是難忘回憶

相信,見證孩子成長中的很多第一次,是所有父母的難忘回憶。而這些珍貴的第一次,難能可貴之餘,往往觸動心靈。

Amanda甜笑地說:「在照顧女兒的過程中,有很多難忘又有趣的回憶。例如:女兒最先學懂叫爸爸、第一聲從女兒口中聽到媽媽二字、孩子毋須用尿片,以及學懂在小小的坐廁如廁等;又例如:曾分別帶兩位女兒外遊,平日是我為毛毛選配出門的衣飾,毛毛卻突然說要為我於整個旅程中選配出門衣飾;這一切都讓人深刻難忘。」

從小孩牙牙學語、自我認知到認識世界,隨著她們的個人想法或主見逐漸成形,面對兩位女兒各有自己的個性與喜好,該如何教育她們?

育兒真言 重視四大價值

Amanda直言:「父母是小朋友的學習對象,我們的言行舉止對她們影響深遠。因此,身教很重要。不但如此,我與丈夫有育兒共識,重視四大價值:明理、獨立、尊重與承擔,而這正是我們的育兒中心思想。」在教育女兒的過程中,孩子總愛問:「為甚麼?」此時,Amanda會耐心解釋清楚,讓她們明白當中的道理,引導並啟發她們易地而處、獨立思考。

1/3

除了教育小朋友的核心價值外,遊戲更是她們接觸世界、認識自己的渠道之一。過去,不少父母都為孩子報讀各種興趣班或課程,為未來報讀心儀學校而鋪路。Amanda卻反行其道,以孩子的性格、興趣與需要為優先

她補充道:「報讀興趣班、運動或出席活動都是她們的自由決定。例如,學游泳是基於求生技能;滑雪、打網球等都是給她們接觸後,主動想學的運動之一。兩姊妹最愛跳舞,遂參加了“Everyone Can Be a SuperShark”@海港城,過了一個難忘暑假;而家姐豆豆更首次參加海港城的舞獅活動,過程中見她非常認真,有板有眼,而且樂在其中。」

的確,我們經常在海港城的兒童活動中見到豆豆、毛毛,她們的快樂面孔,以及燦爛的笑容,也說明了Amanda選擇活動時,都是以她們個性與喜好為依歸,以她們快樂學習與體驗為參加前提。

驚喜窩心短片 印象難忘

母親節將至,雖然Amanda一家向來甚少慶祝,但是女兒們與丈夫卻自製溫韾窩心的方式,答謝她的愛。她回憶道:「記得有一年,在我不知情的情況下,爸爸為兩位女兒拍了一則短片。片中二人坐在小櫈上,對著鏡頭說愛我,而且做了心心手勢。當我看見短片的一刻,確實令我驚喜、感動。」沒錯,沒有甚麼比女兒們的真情流露來得珍貴。

Amanda分享育兒心得與經驗,正是不少母親的寫照。她的分享讓我們明白,母親日常無微不至的照顧以外,還努力地從多方面培育我們。例如:日常生活中灌輸正確的價值觀、按我們的喜好培育興趣。

雖說媽媽照顧子女是天職,但她無私的付出,偉大而寶貴的愛,同樣值得我們珍而重之。藉著母親節的來臨,向母親說愛吧!

服裝提供@BORA AKSU KI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