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只有用心灵才能看得清事物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见的。」──《小王子》



海港城.美术馆于2021年1月29日至2月21日期间,举行插画师Steven Choi(蔡景康)首个个人作品展「星の流浪曲Le Havre」。逾30幅画作诉说小王子寻找玫瑰的故事,描绘小王子在星际间流浪的朴实日常,揭示即使物质生活简单至近乎匮乏,生命仍然很丰富,就像心灵的避风港(Le Havre)。

Steven Choi




在香港土生土长的Steven是由法国官方授权绘画《小王子》的首位华人插画师,获法国小王子版权人高度评价。他的独特美学风格,令他在国际艺坛获得高度评价,屡获殊荣,作品更曾进驻罗浮宫、泰特现代艺术馆及庞毕度艺术中心等。

唯一
星之流浪曲

是次展览作品涵盖2020年纪念版《小王子》绘本作品以及全新创作从未曝光的《小王子》第二部故事画作。Steven更为《小王子》加入不少全新元素,例如在原著中小王子的摰爱玫瑰花将首度幻化成人形少女,与小王子相遇重逢,延续他们的动人故事。因为玫瑰离开了星球在寻找小王子的过程中懂得了爱,并成为人类,是「爱」最美丽的体现。

除此之外,展览还可以欣赏到第二部故事中的一些新角色,如不同形态的小狐狸,牠们都是从原著中的大象和蛇所延伸出来的角色,是关系的连续延伸与显现。

风是过客云是你
唯独你是不可取替

展览以近一年时间筹备,绘画本身对Steven来说当然并非难事,构思才是最费时。他表示曾受一位芬兰艺术家的画展所启发,其静态的画作却充满张力,令人印象深刻,决意画出与大众印象不一样的《小王子》。而且,他认为《小王子》所表达的道理与自己的设计或工作理念十分相似──凡事需「用心」细看,方能明白重要的信息。为了带出「眼睛是看不到的,一定要用心去看」这个主题,所以他笔下的小王子均合上眼睛,用心灵去感受一切。

永远的王子
花语

创作的时候,Steven加入了很多笔触和多变的质感。有时很轻但有时很重,反映小王子的心是平静还是烦乱,以写实手法描写他的情感。另外当中不少画作也使用了隐喻性的画法,例如小王子的领巾由原本的黄色,随着离开B612星球而变成红色,其实是寓意了他对玫瑰的思念。而画作中的玫瑰亦会随着她的骄傲而变大等等,一幅画作内有多层意义,大家要细味观赏,领略当中深意。他亦很庆幸,因为《小王子》这个计划,自己的绘画技巧亦越趋成熟。

海角之恋
老虎与雪

Steven表示,是次展览中他分别最喜欢《海角之恋》及《老虎与雪》,充满空间感且意境唯美,两者均有历尽艰辛寻找所爱之意,而后者更是受一部意大利电影所启发,冀盼奇迹的来临,是让他个人感受很深的主题。他希望透过展览,给大家一个心灵的避风港,找回过去如小孩般的纯真感觉。

给抱着梦想的盒子
宁静的孤岛

展览分两期展出,由2月10日起换上更多全新画作,让观众更深入、全面了解Steven笔下的小王子世界。另外,为迎接情人节到来,展览联同多个原创品牌推出多款纪念品,让大家为恋人送上贴心的礼物。

1/3
星空漫步腕表(全球限量100件)
永恒玫瑰 - 永生花
Fouetté Limited Edition – La Planète 18K Rose(图下,全球限量100件)及 Fouetté Rose Edition – La Planète Rose

钟爱小王子的朋友可亲临现场与近一米高的小王子雕塑留影,在小王子压币机凝住动人时光。届时更可选购75周年珍藏版《小王子》绘本,以及多款小王子联乘的珍藏限量品,包括艺术纸品、盲盒玩具、月历、Tote bag及花茶等。在欣赏动人画作同时,带着小王子的祝福暖暖回家。

1/8
会场限定收藏珍品

期盼在新一年之始,大家释放疲倦心灵,静静看画,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让那个或许已经被遗忘的孩子笑声再现。2021年,与小王子一同经历成长与爱,珍视生活平凡点滴。

「从行星B612走过热带雨林,
受困于海角天涯的荒野里面,
所有夭折的东西都变成遗忘。
都被时间的风吹的无影无踪。
没有记得发生的波澜与安静。
只在似曾相识的港湾上,
让我们用一首诗的时间,
寻觅那念念不忘最初的
玫瑰名字。」
──Steven Choi

「星の流浪曲Le Havre」Steven Choi个人作品展

展览日期:2021年1月29日至2月21日
地点:海港城.美术馆(尖沙咀海洋中心二阶207号铺)
主办单位:羚邦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