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返回
艺术文化

佐野凛由辅首次香港个人展览
《ZOOOOOOOM : 积存的色彩》

26 Oct, 2022

WAY by Way of Difference为日本艺术家佐野凛由辅举办他的首次香港个人展览。在场将展出 13 幅佐野的全新作品,全部围绕他的独创视角语言 ZOOM 而创作。

现居于东京的佐野凛由辅,近年凭 ZOOM 在当地艺术圈中崭露头角。ZOOM的内涵层次丰富,融合了具象与抽象、速写与绘画、留白与颜料厚涂。通过 ZOOM,佐野描绘出一个爆棚的世界,呈现个中的张力,并尝试为此提供耐人寻味的诠释。

「无论是近看抑或远观我的作品,聚焦于画布的任何一个角落,你都能感受到我在绘画时毫不松懈。我认为ZOOM这个概念能够传神地总结我的所有创作。」 – 佐野凛由辅  

在佐野笔下,大部分是巨型画作,将所描绘的主体加倍放大。画面上尽是交错的图像,或是堆栈的色彩及笔触,种种交织出半抽象的视觉。

佐野的绘画手法,正好呼应我们所身处的时代 – 一个信息爆炸的世代。他想藉此重新诠释那些密集地映入我们脑际的层层意象。每一次聚焦(zoom),我们都可深入佐野的创作主体,微观个中细部 – 他的喜恶、触动他的事物、在他回忆里的印记。他透过各种渠道撷取灵感,比如流行文化、周遭的图像标记、每天的不期而遇。宏观来看,佐野透过抽象的手法呈现出一些大众熟悉的意象,只是意涵隐晦,欢迎观者各自解读。

对佐野而言,所有作品都是他最真诚及率性之作,是他正视内在自我的记录,是把一度私密的自言自语呼喊出来,也是他所坚信的生活宣言。

佐野是一位自学成才的艺术家,在负笈纽约钻研艺术之前,曾修读时装设计。出道数年,他已赢得时尚及潮流品牌的青睐。曾经邀请他合作的单位,包括炙手可热的流行乐队King Gnu、时装品牌MOUSSY、手表品牌IWC等。他还为日本演员绫野刚所出版的书籍绘画了封面肖像。

是次《ZOOOOOOOM : 积存的色彩》,是佐野出道以来第七个围绕ZOOM的展览。

关于ZOOM

ZOOM(ZOOM、ZOOOM、ZOOOOOOM⋯⋯)是佐野凛由辅为了令创作更具弹性而萌生的概念,亦是理解其艺术作品的最重要元素。他从脑际的深刻经验及回忆中撷取灵感,将之挥洒到画布上。在信息泛滥的当下,佐野认为,「在你脑里会堆积起各种想法和意念,你必须透过个人的视点将他们重新演绎。」ZOOM也是他透过当代艺术所进行的视觉实验。

1/3

佐野会采取「舍弃和建立」的方式进行创作。他的构图偏离传统,无视轴心或置中的标准,触动观者的情感、想象和认知。抽象与具象,绘画与油画,在他的画布上融为一体,不拘一格,有时是层层迭迭的色彩,时而脱离主体,时而抽象留白,从而建构出一系列层次丰富的作品。他刻意令画作上的元素显得庞杂而丰富,予人不同的解读角度,随着观众的切入点而变化。

在艺术方面无师自通的佐野,创作时没有特定的风格和技巧。反之,他打破和谐与平衡,呈现出巨大张力。他以大胆的用色带来视觉冲击,同时保留柔和的色块,以及显眼的留白。每项元素独立存在,放在一起则显得浑然一体。

佐野的作品层次丰富,超越我们肉眼所见。他的作品可从多方面解读,既可宏观,亦可细赏,这亦是其作品的过人之处。他的艺术让人沉浸其中,慑人心神。这亦是佐野希望观者面对其当代艺术系列《ZOOM》时所得到的感受。

日期: 2022.10.27 – 11.20

地点: 海港城.美术馆 (海港城海洋中心2阶207号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