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是享誉全球的前卫艺术家,以令人目眩、色彩缤纷的整体艺术作品见称,她也是嬉皮士时代的代表人物。多年来,她也坚守一贯的风格,无限地重複经典题材,注满整个空间。

草间弥生于1929年生于日本松本市,自小命途多舛,但她却凭着坚定的意志,奇蹟般改变自己的命运。于1950和1960年代,她从东京走到纽约,大胆探索更广阔的世界,并透过艺术作品展现慑人力量,更从中找到救赎。草间弥生在作品中窥探无限的世界,在外界认为她暂停创作一段时间后,她于1970年代返回日本,成为21世纪最备受推崇的艺术家,也是最成功的在世女性艺术家。

路易威登于2012年首度见证草间弥生的艺术魔法。然而,这段关係从未终结,反而在10年后进一步演变和发展,让双方继续进行更深入的对话。多年来,路易威登一直积极与不同艺术家合作,早于近一个世纪前,品牌创办人的孙儿兼家族裡的美学家加斯顿‧威登已开始委託艺术家创作店舖橱窗和为专门店创作艺术品。这份传统经历时间的洗礼后,在现代引起更大的共鸣。由1988年起,路易威登便邀请艺术和设计领域鼎鼎大名的人物合作,包括Sol LeWitt、Richard Prince、村上隆和Jeff Koons等。现在,草间弥生类似护身符的作品、创作题材和对无限的想像,纷纷进驻路易威登,并融入品牌的各类产品之中,包括袋款、男装、女装、太阳眼镜、香水、鞋履,以至配饰。在此过程中,品牌的部份经典设计也展现全新变奏,同时体现设计本身和草间弥生的创意世界。

一如路易威登昔日的艺术合作,品牌与草间弥生的创意交流也建基于真诚、突破规条的精神,以及双方对工艺和卓越品质的欣赏。路易威登相信在创作方面,凡事皆有可能。

路易威登与草间弥生的最新创意对话,以双方在2012年创造的一份礼物为起点,可谓最适合不过。这份礼物全面揉合了双方的世界。在2012年,草间弥生以独特手法改造品牌的一款经典设计,以人手为路易威登行李箱涂上她认为代表无限的圆点。

要精准如实地重现草间弥生亲手绘画的圆点,是品牌这次面对和成功克服的其中一项手製工艺考验。就像项目中的其他精品一样,重现每一颗圆点的工序也由草间弥生亲自监督,务求分毫不差,并细緻重现笔触的质感和力量。透过工序追求无限的过程,将路易威登与草间弥生的世界结合。在创作超越时空的梦幻精品期间,双方均全情投入,并彼此欣赏。他们均希望拥有这些设计的人士能感受到创作者投入的心思和情感,然后将作品变成自己人生故事的一部分,继而成为未来世代故事的一环,无限流传。

系列

时装何时才会突破时装的界限?大概只有融入永恆和无限概念的时装才能做到。这次合作打造的各个系列均以扩散的概念为主轴,重複的图案、其特性及无限的概念,体现于系列的多元性之中,将品牌的经典设计加以变奏,既反映草间弥生的创作过程和主题,同时挑战和推进路易威登手製工艺的极限。也许对于路易威登和草间弥生而言,永恆正是存在于极致完美的手製工艺之中。

与此同时,系列亦诠释了无限的概念,探索此概念如何接触大众,融入日常生活,并触动和改变我们。毕竟创作的成果是衣服和配饰,我们总是希望透过穿着衣服和配饰获得快乐,对草间弥生的艺术而言,这个概念并不陌生,而路易威登更透过工艺明白这一点。

系列带来琳琅满目的精巧男女士时装、袋款、鞋履、配饰、行李箱及香水,并分为两个部分推出,各自配合独特的主题方向,以呼应草间弥生的创作题材和动机。首批系列将于2023年1月1日率先在中国和日本推出,并于1月6日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发售。而第二批则由2023年3月31日起在路易威登专门店发售。

在此选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