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总觉得好像在那裏见过你…是某年圣诞在尖东?抑或是在八十年代的一次船P? 又似乎相约过去看「重庆森林」,不过应该是在九一年红馆的Danny演唱会吧,难道是逛「利时、百利」时经常碰面?我肯定在某时某地见过你,只是我们共同的记忆,不知怎的正在急促地消亡,不如我们找个地方喝一杯,慢慢回想我们之间的渊源好吗?」

海港城‧美术馆继2016年展出「海港」杨学德作品展后,再度邀得杨氏举办最新作品展──「好像在那裏见过你」,于即日起至9月27日期间分两期展出他的最新画作。作品包括超过四十幅帆布本及数十幅纸本水彩作品,以独特幽默的戏谑和超脱现实的规范,让观众重温往昔有趣的生活点滴。

杨学德生于七零年代,在香港成长。杨氏曾修读插画,因而踏上早期漫画创作之路,并于二零零二年出版首本个人漫画集「锦绣蓝田」,开始备受注目,从而开始每星期创作漫画专栏「标童话集」,出版成六本结集,与及另外两本四格漫画「不轨剧场」。

1/4

近年,杨氏尝试创作大型画作,善用不同的技巧及颜料,如水彩、塑胶彩及油彩进行创作。他坦言自己的手法「不正宗」,亦正因为这种「不正宗」,令自己不至于被定型,可以随心而绘,尝试不同风格的画作,亦认为作品的诠释没有一定的规限。

我们最常听到「好像在那裏见过你」这句话,似乎都是来自陌生人搭讪,但杨氏却解释这句话可用于事物或地方无法避免改变,回忆与现实相距越来越远,那些曾经熟悉的场景日渐模煳,就如似曾相识的陌生人,让你不禁疑问:「好像在那裏见过你」?是次展览主题就由此而生。

杨氏称自己是「属于过去的人」,喜欢缅怀过去:其画作多以蓝田、观塘,并有不少以屋邨及俗称为「热狗」的旧式巴士为主要元素,均启發自他的儿时回忆。同时他亦喜欢绘画维港两岸,尤其是尖沙咀,不单与其深受早期流行文化影响,亦因为他喜欢绘画时代的标誌,如钟楼、天星小轮。

是次画展「好像在那裏见过你」不单映出杨氏眼中的香港,亦满载着最「贴地」的香港情怀及大家的集体回忆,定必让观众深受感动。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