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返回
艺术文化

Jun Oson个人作品展《形形色色》@海港城

24 May, 2023

90年代的经典港产片不单是一出出深入香港人心的电影,它们同时定义了世界对于香港的印象,成为重要的文化象征。当年在电影的镁光灯下,香港与五光十色、充满活力和繁华大都会画上等号,令人向往又充满好奇。日本现代艺术家 Jun Oson的全新个人作品展《形形色色》就向90年代的港产片和夜香港致敬,表达对这城市的着迷和暇想。展览由艺术策展团队WAY by Way of Difference策划,于525日至618日在海港城美术馆举行。

#harbourcity #hcart #JunOson @junoson #MotleyExhibition #WayByWOD

展览的15幅画作以经典电影场面和夜香港风貌为题;电影部分取材自90年代经典动作和喜剧港产片,包括《花样年华》、《英雄本色》和《回魂夜》,带大家重温港产片的黄金时代;另一部份则以香港的繁华的霓虹夜景为主,展现出Oson对这城市的独特视角。他认为香港是一个充满力量和活力的地方,各式各样的人和事都会在这聚集。Jun Oson以他擅长的现代Pop Art 及漫画画风重现90年代的老香港,再配上鲜明的色彩和幽默的手法,画出一幅幅既怀旧又新潮的作品,带给大家简单的快乐。

沉醉在Jun Oson眼中的香港不夜城,「形形色色」的人事物汇聚于霓虹灯下

尽管从未亲身到访香港,Jun Oson 却对这城市有深刻的「不夜城」印象,全因他十分喜欢在日本的电视上观赏经典的港产片。电影中灯火璀璨的繁华夜景和络绎不绝的人潮,即使是意想不到的人和事都有机会发生在这国际大都会,令人看见越夜越美丽的香港。今次的个展中,他就决定将焦点放在 90 年代的港产片和夜香港上,与大家分享他心中最迷人、最有活力的城市。而《形形色色》(MOTLEY)一字就瞬间浮现在脑海中,成为今次画展的标题。Oson说:「夜间的霓虹灯映照出都市的欲望,这浮城,从不歇息。」

在筹备期间,Jun Oson 重温了多部90年代的香港传奇电影,包括《花样年华》、《英雄本色》、《国产凌凌漆》和《回魂夜》等,就为了在电影中选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港产片场面成为手绘对象。他希望藉由画作重新演绎及回味经典电影,同时表现出他对香港多姿多彩的印象。

Jun Oson 一直以来都积极推广「多元文化社会」,他的画作中的人物都有着各种肤色,甚至超越物种,让怪兽、机械人、骷髅人混入场景之中。独特的Pop Art和漫画风格在作品中更是鲜明可见,他将所有角色都变成独特的圆碌碌「花生形脸」,再加入抢眼的颜色,以充满幽默感的现代艺术方式重塑对旧香港的怀旧作品。他更刻意舍弃角色的表情,让观众有更多解读作品的空间。独特的艺术视野和别树一格的艺术元素,为他的作品增添了丰富性及更有特色。

在展览中的主作品《Street Corner》,Jun Oson就以捕捉香港繁华的夜生活为题,描绘出充满活力的「夜游」人们。在这幅画中,形形色色的人物汇聚在一个街角,包括身穿中式旗袍的女士、穿着白色西装的男子和身穿休闲服的骷髅人。他眼中的香港如同画作一样,不同背景、种族、喜好的人都会在这国际城市连在一起,令香港的夜生活更五光十色,更令人向往。

Jun Oson 红遍世界各地     多次在欧洲及亚洲举办个人展览

Jun Oson 在出道8年间已经在世界各大城市举行个人展览,包括伦敦、巴黎、杜拜、东京、北京、香港等等。他的艺术作品渗透各个年龄层,曾与不同领域的知名公司合作,如 BEAMS、New Balance、HONDA 和日本NHK教育频道等。

Jun Oson 个人作品展《形形色色》@海港城

日期:2023年5月25日至6月18日

时间:上午11时至下午9时

地点:海港城美术馆 (海港城海洋中心二阶207号铺)

关于Jun Oson

Jun Oson 自 2005 年起一直活跃于日本的艺术界。在他的创作之初就以花生形面型的人物作主题,一直发展成他最为人熟知的风格。如众多日本艺术家一样,他的风格甚受当地的动漫文化影响,然而他巧妙地融合了西方普普艺术的神髓,令他的作品格外出众。

「多元性」是 Jun Oson 最重要的创作概念。他笔下的人物有着各种肤色,甚至超越物种,让怪物、机械人、骷髅混入本属于人类的场景之中。他们往往面无表情,让观众自由解读作品。近年 Jun Oson 进身世界各地的艺术展览与收藏市场,作品遍及英国、法国、杜拜、香港及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