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返回
艺术文化

章柱基个人艺术展「画画滑滑」@海港城

25 Oct, 2023

失败不可怕,坚持才可怕!熟悉本地艺术家章柱基 (Kila Cheung) 的朋友都会知道,他除了心系艺术创作,亦有一颗踩滑板的心。虽然错过了最佳学习滑板的年龄,在三十出头才首次接触滑板,但他坚持尝试,在失败和受伤中一步一步成长,更从中了解到自己拥有无比的耐性、韧力和强大的意志。

今次他就以学习滑板中的挫败和体验为创作灵感,于10月26日至11月19日在海港城美术馆举办个人艺术展「画画滑滑」,带来14件不一样的滑板艺术作品,包括绘画、滑板木雕艺术品及大型装置艺术品,将艺术与街头文化结合!带大家面对失败,勇敢坚持自己所爱,反复锻炼,仍然挑战。

另外,Kila为记念五年后再度在海港城举办展览,特意在相同展览位置 — 海港城露天3号码头停车场,放大「小灯人」至4米高的艺术装置,由10月26日起在维港岸边一闪一闪的发放光芒。

以回收旧滑板为主体,刻画出十件别树一格的艺术品

近年兴起一阵滑板艺术热潮,不少画家都在滑板上作画。在今次的展览中,Kila 则更进一步,在10块回收旧滑板上进行创作,当中3块更是他本人所用的滑板。与一般的滑板艺术品不一样,Kila 选择在滑板正面 (滑板手站立的一面)作画,保留每块滑板的练习痕迹和不同程度的损耗,盛载着每位滑板手的努力和心血。Kila在只有约10mm厚的滑板上雕出一个画框,画上多幅与玩滑板相关的作品及他的经历,例如跳出滑板技巧「Big Spin」、愤怒地破坏滑板的心情等等,成为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

多元化的艺术展览:齐集画作、木雕、装置艺术品,表达对滑板的热爱

此外,Kila受到不同与滑板有关灵感启发,例如嘻哈文化、DJ打碟、外国的滑板教堂(Skate Church)等等,创作了两件大型装置艺术品及两幅近两米宽的巨型画作,以不同艺术媒介,展示他对滑板的热爱。他首次把自己的画作和木雕加入到不同的场景布置中 — 保安亭及滑板斜台,做出别具新意的装置艺术,带给观众多元化的艺术展览。在看似对立的场景装置中,却又意外地和谐共生。Kila并未有为作品多加解说,希望留有空间让观众可以与作品互动,赋予不同的意义。另外,在巨型画作中的主角受伤跌倒后,带有失焦和挫败的眼神,但身上仍然有强烈的意志继续坚持滑板。

道路警示灯艺术装置相隔五年重回海港城,「小灯人」放大到4米高在维港岸边闪闪发光

2018年,Kila Cheung在海港城举办首个个人展览《Twinkle Twinkle Little Guys一闪一闪小工程》。在五年后,他将在同一地方再办展览,就决定在相同展览位置 — 海港城露天3号码头停车场,展出放大版4米高的「小灯人」艺术装置,由10月26日起在维港岸边一闪一闪的光芒。对于Kila 以言,道路警示灯犹如日本的地藏神一样的守护路人,全年无休地闪亮提醒大家路面的状况,奇妙地令人有安心的感觉。

了解更多2018年《Twinkle Twinkle Little Guys一闪一闪小工程》展览

作品在世界各地散播童心

Kila的艺术作品主要以绘画与雕塑为主,作品风格充满童心。自 2017 年起展开了 Twinkle Twinkle Little Guys 30 days Project 等艺术项目就深受大众喜爱。近年更活跃于国际并于多地展出作品,包括纽约、伦敦、东京、新加坡、台北等等。此外,他过去更多次与 Vans、UNIQLO、IKEA、Kiehl’s 等诸多国际品牌合作。

章柱基个人艺术展「画画滑滑」@海港城

日期:2023年10月26日至11月19日

时间:上午11时至晚上10时

地点:海港城美术馆 (海港城海洋中心二阶207号铺)

「小灯人」公共艺术装置@海港城

日期:由2023年10月26日起展出
地点:海港城露天3号码头停车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