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返回
艺术文化

Rex Koo顾沛然「蛇猫狗画展」@海港城

25 Apr, 2023

对于成长于七八十年代的人来说,香港有史以来最畅销的刊物 — 经典成人杂志《龙虎豹》可谓无人不晓,是大多数人的集体回忆。热爱香港本地文化的画家顾沛然 (Rex Koo) 今次就大胆地以《龙虎豹》为创作灵感,一口气展出34幅具连贯性的趣味画作,并用上该刊物的别名「蛇猫狗」为画展命名。展览于2023427日至521日在「海港城美术馆」开放。

1/2

土生土长的Rex喜欢将香港的特色和文化元素融入到自己的创作中,多次以香港电影及本土刊物有关的主题作画及写作。今次画展就启发自《龙虎豹》,然而两者截然不同。《龙虎豹》是以大胆而放荡的风格著称;今次「蛇猫狗画展」的风格则偏向纯真和可爱 。Rex以极具香港特色的霓虹色彩、可爱纯真的造型,创作一系列富暗示性和挑逗性的画作,刺激大家的视觉感官,引领入场人士进入一个少少咸多多趣的缤纷世界。大家亦可在展览中选购一系列限定精品,包括T恤、襟针及小本杂志,把趣味带回家中细味。


34幅令人想入非非画作  以吸睛元素带大家走入眼花瞭乱的缤纷世界

「蛇猫狗画展」中的画作以可爱造型的蛇、猫和狗为主角,构成一个微观世界。换一种眼界阅读,看似可爱的画作在细酌下都令人充满遐想!Rex以一贯鲜艳的色彩为主色调,如霓虹灯的娇艳紫红色及日落时分的慵懒橙黄色,务求冲击观众的视觉,教大家目眩神驰。34幅画作层层递进,犹如带领读者一步一步走入色彩斑斓的繁华城市及隐密森林。部分画作更加入香港人熟悉的高楼大厦和霓虹招牌,定能引起大家共鸣。

画展的开章作品则以法国经典名著《小王子》的蛇吞象的比喻为引子,并在画展引言中节录第一章的内文 —「大人们自己什么也弄不懂,却要人一遍一遍地解释,他们永远只看见自己想看到的东西。」。旨在暗示观众画展中的作品是令人想入非非的形象?或是单纯可爱的动植物? 端看大家的心念和眼界。

画作的铺排亦别具心思,34幅作品就如一篇漫画,每一幅画作则代表一个漫画框。画作对称地在两侧的墙上排列。顺序观赏是一段以小观大的戏剧、一段日落日出的过程、一段由城市到丛林的旅行,一段缩小 (zoom out) 到放大 (zoom in) 的过程。当然独立一幅画作欣赏亦自成天地,值得大家细味。

 

Rex Koo从经典电影海报到获奖漫画创作的艺术人生

Rex Koo从事二十多年平面设计及插画工作,曾为多位本地歌手如张国荣、莫文蔚、梁朝伟、陈奕迅等设计唱片封套,亦曾为多个国际品牌如Nike、Nars、1664 Blanc、Adobe等绘画插画。 2013年开始专注于个人创作,作品风格深受八十年代流行文化影响,亦喜欢以流行文化为创作主题。2016年开始以港产片为主题先后发表了四本画集,包括《Only You can take me取西经》、《当年相恋意中人之港产片回忆》、《七孔流血还七孔流血死还死》及《人人有功练》。2020年更首次以漫画为媒介发表漫画集《城寨志异》,并荣获第十四届日本国际漫画赏铜赏。Rex喜欢尝试以不同媒介进行视觉创作,是次「蛇猫狗画展」是他首次以布面丙烯(Acrylic on canvas)创作所有画作的展览。亦是十年个人创作生涯的第六次个人展览。

「蛇猫狗画展」限定精品

是次展览除了可以细味精彩画作,他还特别选购画中的趣味图案制作成限定版精品,包括有T恤、襟针及小志,让大家把趣味带回家。数量有限,售完即止。

顾沛然个人展览「蛇猫狗画展」@海港城

日期:2023年4月27日至5月21日

时间:上午11时至下午10时

地点:「海港城美术馆」(海港城海洋中心二阶207号铺)

备注:画展只准18岁或以上人士入场

关于顾沛然

终日与猫为伴的香港本地画家顾沛然 (Rex Koo),从事平面设计及插画工作超过二十个寒暑,2013年开始专注于个人创作,喜欢以流行文化为创作主题。除了以港产片为主题先后发表了四本画集外,2020年更首次以漫画为媒介发表漫画集《城寨志异》,并荣获第十四届日本国际漫画赏铜赏。

Instagram @rexkoo (https://www.instagram.com/rexk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