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返回
艺术文化

香港当代艺术家何淑美个人作品展
《游.游》@海港城

10 Mar, 2022

首次运用蜂蜡创作《夜游》系列油画新作

首度于香港展出整个《植物庭院》系列

在大自然之境享自处乐趣  

若有机会独个儿夜游大自然的话,你会如何自处自娱?香港当代艺术家何淑美就曾于大屿山夜间游泳,创作《夜游》系列。最近,她更尝试运用一种崭新油画材料「蜂蜡」为此系列创造最新作品,并于2022310日至52日期间在「海港城.美术馆」举行个人作品展《游.游》。展览除了展出《夜游》系列的新作,还首度公开此系列的素描作品,以及首度于香港展出整个《植物庭院》系列,让观者透过作品感受大自然自处的乐趣。何淑美更与天然香气品牌「 闻香记」合作并推出两款以《植物庭院》作品为灵感的香气喷雾,让大家透过香气把家居化身成花园丛林。除了画作外,大家亦可选购其他展览限定精品,包括明信片、活页夹、杯垫及镜子,享受在大自然之自处乐趣。 

35幅油画及素描作品    静观自身感受

何淑美专注于油画创作,喜欢观察人,透过绘画中重拼人们分离的存在感。她喜欢油画拥有不同层次的感觉,犹如人的皮肤、身体及精神状态,同样层次丰富且复杂多样。同时,她也擅长捕捉时间、记忆及气氛。那怕创作的就是虚幻的真实,她仍相信创作不仅呈现不同具像,画作能把人与物的灵魂及气质恒久永存。是次展览展出的《夜游》《植物庭院》系列正是她静观作品中人与物的精神面貌,聆听自身的需要与感受,并在大自然之境独处自娱之作。

1/3

展览展出两大系列逾35最新油画和素描,《夜游》系列的灵感来自何氏第一次在大屿山夜间游泳,透过作品表达自己在水中呼吸、恐惧及无助冲破障碍和枷锁的状态。她于系列中的油画新作主题更趋多样化,不但描绘了她去年在艺术家驻地旅行时遇到的故事和人物,或是英国的地方景色和风雨如盘的海岸,还尝试了一种崭新油画材料蜂蜡,成功地在画布上构建更丰富的层次来描绘水花、海洋,以及人物的皮肤纹理质感等。

此系列除了展示油画作品外,还首度公开了不少素描作品。这些素描作品包含了何氏对夜游系列的第一直觉和想法,所有的图像人物更是从创作素描时期形成的,可说是油画的初稿。是次展览中展示素描作品,使整个展览呈现更完整的创作面貌。

何淑美更首度於香港展出整個《植物庭院》系列。此系列的靈感來自她於家中的花園實習園藝,並將獨一無二的植物姿態作為創作主題,以及每天與小狗於公園或叢林散步中所看到的大自然景象,如樹葉與花卉於四季中的變化、花園中的小動物等,讓觀者感受處處生機,同時側面反映人們的日常情緒的變化。

《夜游》系列「Thunderstorm

在这作品中描绘的年轻人在香港的台风警告期间,选择无视狂风警告而留在陆地上,反而选择在海洋中游泳。

何淑美表示:「在作品中,我想捕捉到了这个年轻人想从波涛汹涌的大海游至安全岛的那一刻。画面角度是从观者低头看着画中的年轻人,仿佛看出他的不安全感,同时在观察他拼命寻找自我价值的心理状态。这个年轻人看似性格桀骜不驯,体现着青春,对一切似是目中无人。当我开始创作这幅画时,我一直在想这个年轻人真正的感受。」

《植物庭院》系列「Wisteria in the Sexby Gardens

何淑美表示:「这幅画描绘了在英国伦敦其中一个维多利亚式的花园中的百年紫藤(原产于中国)。他们的开花季节是每年五月的初夏。文化迁徙的象征(从东到西)在这里非常有趣,最重要的是,这棵树即使在它的老年也能以惊人的方式茁壮成长,能够将它画在画布上是我的荣幸。」  

展览限定香气喷雾及精品

何淑美更与天然香气品牌「 闻香记」合作并推出两款以《植物庭院》作品为灵感的香气喷雾,让大家透过香气把家化身成花园丛林。Grasslands Garden, Horniman Museum」作品描绘了盛夏时期Horniman博物馆的草原花园的花季;因此A Walk in Summer》香气喷雾特别以迷迭香、甜罗勒、野薄荷的草本香气,熏衣草与天竺葵的轻柔花香,还有充满太阳能量的宝石红西柚,让大家感受仲夏的香气。Wisteria in the Sexby Gardens」作品则描绘了在英国伦敦其中一个维多利亚式的花园中的百年紫藤在初夏时的开花季节;Ethereal wisteria》香气喷雾以热情的依兰加上快乐鼠尾草作为配方,营造梦幻花香,生姜、多香果、绿豆蔻增添辛辣感,以西伯利亚冷杉平衡花香,华丽而充满层次感。

此外,大家亦可选购其他展览限定精品,包括明信片、活页夹、杯垫及镜子,享受在大自然之自处乐趣。

香港当代艺术家何淑美个人作品展《游.游》

日期:2022年3月10日至5月2日

时间:上午11时至下午7时

地点:「海港城・美术馆」(海洋中心二阶207号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