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返回
艺术文化

黄伟文 x 傅佩嘉 x 周国贤《The Asylum 3: In the Asylum to Set You Free》展览@海港城

28 Feb, 2024

在2023年,填词人黄伟文、唱作歌手傅佩嘉及唱作歌手周国贤启动艺术企划《The Asylum 3》,以自身体会创作不同类型的艺术作品,自我疗愈同时令大家了解日趋普遍的情绪病。企划由创作音乐三部曲开始,继而推出一系列画作、再举办展览及艺术工作坊与公众互动,希望引起大家关注情绪健康。在香港这个城市中建构一处心灵庇护所「Asylum」,让大家尽情舒发,一同体验艺术治愈心灵的力量。

《The Asylum 3》上一年的两个展览都获得大众的热烈好评。2024年,此艺术企划将迎接最终章,于229日至317日移Asylum」到海港城美术馆,成为《The Asylum 3: in the asylum to set you free》。展览集合此艺术企划所有的艺术作品,包括傅佩嘉的《层层沉潜》油画系列及周国贤的《Dancing with the evils》绘画系列,另加入傅佩嘉全新一组画作《瞥 Glance》作结。展览厅播放着黄伟文 、傅佩嘉 及周国贤共同创作的音乐三部曲:《恐慌症与疑病之病》、《幸福强迫症》及《快快乐乐病下去》,让顾众在幽幽的环境中,以视觉及听觉感受到他们在创作时的各种情绪。最终章的展览厅特意以黑色为主色调,与早前的两个展览以白色布置作出强烈对比,设立一个平静心情的环境,从而聚焦每一幅画作上的缤纷色彩,鼓励观众仔细地享受画展。

傅佩嘉的《层层沉潜》油画系列记载着她一层层的情绪,有忧郁的、有寂寞的、有焦燥的、有平静的。在每一个作品上,她都配有一句解说,引导各位去正视自己潜藏深处的情绪,即使是负面的都要去学会与它共存。她曾说「It’s OK not to be OK!」及「适当地释放情绪暴露脆弱才是一件令身心健康的事」。如果任由情绪不断地覆盖上去,层层堆栈,我们就会变了好像一旧石头那样。

周国贤的《Dancing with the evils》三幅画作以心理学的「黑暗三角人格特质」(Dark Triad)的性格特质作为题材,包括自恋,马基雅维利主义和心理变态。三幅画作中各有不同颜色及不同面孔的鬼怪,代表着大家内心阴暗角落的妖魔鬼怪,但他就提醒大家要接受它们,「心里藏着的妖和怪,别怕揭穿他们,即管揭穿他们,只要一天足够勇敢就邀请他们一起跳舞」。

是次展览会推出全新会场限定商品,如The Asylum 3 的T恤,展品及商品所得收益于扣除行政经费后将捐赠与香港表达艺术治疗服务中心,以支持其艺术活动。

黄伟文x傅佩嘉 x周国贤《The Asylum 3: In the Asylum to Set You Free》展览@海港城

日期:2024年2月29日至3月17日

时间:上午11时至晚上10时

地点:海港城美术馆(海港城海洋中心二阶207号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