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是享譽全球的前衛藝術家,以令人目眩、色彩繽紛的整體藝術作品見稱,她也是嬉皮士時代的代表人物。多年來,她也堅守一貫的風格,無限地重複經典題材,注滿整個空間。

草間彌生於1929年生於日本松本市,自小命途多舛,但她卻憑著堅定的意志,奇蹟般改變自己的命運。於1950和1960年代,她從東京走到紐約,大膽探索更廣闊的世界,並透過藝術作品展現懾人力量,更從中找到救贖。草間彌生在作品中窺探無限的世界,在外界認為她暫停創作一段時間後,她於1970年代返回日本,成為21世紀最備受推崇的藝術家,也是最成功的在世女性藝術家。

路易威登於2012年首度見證草間彌生的藝術魔法。然而,這段關係從未終結,反而在10年後進一步演變和發展,讓雙方繼續進行更深入的對話。多年來,路易威登一直積極與不同藝術家合作,早於近一個世紀前,品牌創辦人的孫兒兼家族裡的美學家加斯頓‧威登已開始委託藝術家創作店舖櫥窗和為專門店創作藝術品。這份傳統經歷時間的洗禮後,在現代引起更大的共鳴。由1988年起,路易威登便邀請藝術和設計領域鼎鼎大名的人物合作,包括Sol LeWitt、Richard Prince、村上隆和Jeff Koons等。現在,草間彌生類似護身符的作品、創作題材和對無限的想像,紛紛進駐路易威登,並融入品牌的各類產品之中,包括袋款、男裝、女裝、太陽眼鏡、香水、鞋履,以至配飾。在此過程中,品牌的部份經典設計也展現全新變奏,同時體現設計本身和草間彌生的創意世界。

一如路易威登昔日的藝術合作,品牌與草間彌生的創意交流也建基於真誠、突破規條的精神,以及雙方對工藝和卓越品質的欣賞。路易威登相信在創作方面,凡事皆有可能。

路易威登與草間彌生的最新創意對話,以雙方在2012年創造的一份禮物為起點,可謂最適合不過。這份禮物全面揉合了雙方的世界。在2012年,草間彌生以獨特手法改造品牌的一款經典設計,以人手為路易威登行李箱塗上她認為代表無限的圓點。

要精準如實地重現草間彌生親手繪畫的圓點,是品牌這次面對和成功克服的其中一項手製工藝考驗。就像項目中的其他精品一樣,重現每一顆圓點的工序也由草間彌生親自監督,務求分毫不差,並細緻重現筆觸的質感和力量。透過工序追求無限的過程,將路易威登與草間彌生的世界結合。在創作超越時空的夢幻精品期間,雙方均全情投入,並彼此欣賞。他們均希望擁有這些設計的人士能感受到創作者投入的心思和情感,然後將作品變成自己人生故事的一部分,繼而成為未來世代故事的一環,無限流傳。

系列

時裝何時才會突破時裝的界限?大概只有融入永恆和無限概念的時裝才能做到。這次合作打造的各個系列均以擴散的概念為主軸,重複的圖案、其特性及無限的概念,體現於系列的多元性之中,將品牌的經典設計加以變奏,既反映草間彌生的創作過程和主題,同時挑戰和推進路易威登手製工藝的極限。也許對於路易威登和草間彌生而言,永恆正是存在於極致完美的手製工藝之中。

與此同時,系列亦詮釋了無限的概念,探索此概念如何接觸大眾,融入日常生活,並觸動和改變我們。畢竟創作的成果是衣服和配飾,我們總是希望透過穿著衣服和配飾獲得快樂,對草間彌生的藝術而言,這個概念並不陌生,而路易威登更透過工藝明白這一點。

系列帶來琳琅滿目的精巧男女士時裝、袋款、鞋履、配飾、行李箱及香水,並分為兩個部分推出,各自配合獨特的主題方向,以呼應草間彌生的創作題材和動機。首批系列將於2023年1月1日率先在中國和日本推出,並於1月6日在其他國家和地區發售。而第二批則由2023年3月31日起在路易威登專門店發售。

在此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