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返回
時尚美妝

法國嬌蘭與ATELIERS VERMONT刺繡工坊聯手打造
全新別注版縷金粉櫻淡香氛 金絲飾繡蜂印瓶

02 Mar, 2023

當春天重生時GUERLAIN歌頌花香

每年,當春回大地時,日本人就會出遊,細賞櫻花盛開美景。香氛世家Guerlain也趁花季重臨,呈獻限量編號版Cherry Blossom香氛,慶祝花團錦簇,現已成為每年一度登場的詩意芬芳儀式。

對品牌來說,這是結合原創藝術聯乘與優秀工藝創作者的完美機會。今年適逢經典蜜蜂瓶誕生170周年紀念,令美藝合作盛會,更顯特別精采。

Guerlain為打造珍貴的2023年櫻花香氛,邀請著名的巴黎刺繡工坊Ateliers Vermont悉心設計魔幻裝飾,點綴蜜蜂瓶。只見精緻的櫻花樹枝,依偎着羅緞蝴蝶結,既表達法式絕世高級訂製技術,又展示日本動人傳統的永恆詩意。

橫跨日本的儀式欣賞櫻花之美

一月,由南部的沖繩群島開始,直至四月,去到日本北方的北海道,旭日之國各地的櫻花樹,逐漸開花,枝頭都披滿雪白帶粉紅色的櫻花,美不勝收。

全國以詩意儀式慶祝櫻花盛放,日本人稱為花見(hanami),意即「觀賞鮮花」,家人好友會聚在一起,細賞花開。櫻花樹下,落英繽紛,飄到河面,隨水漂流如同「花筏」,而花瓣在風中飛舞,像斑斕蝴蝶般。

沉思櫻花之美,表達美學之情,這情感深深地扎根於日本文化之中:物哀(mono no aware),可翻譯為「對轉瞬即逝的感觸」,或者,正如法國詩人Jacques Roubaud所言,「萬事萬物自有感覺」。

香氛新飾 繡上柔美花瓣

別注版縷金粉櫻(淡香氛)於2000年誕生,向日本花見儀式作詩意禮讚。此後,就像櫻花在日出之國年年滿開,這柔和、粉紅色的淡香氛,每年都在Guerlain一再綻放。

要捕捉春日櫻花樹奪目又短暫的美麗,Guerlain調香師盡展藝術才能,皆因嬌嫩櫻花不能製成精油。調香師須創造枝頭繁花似錦的優雅景象,同時表達人們凝視嬌花時的情感。

首先,這種品牌的嗅覺標誌:佛手柑,以其金光照亮香氛。隱約的清新綠茶韻調,令人聯想起另一些日本古老儀式,同時作為香氛花香中調的明亮序曲。

中調方面,Guerlain調香師,變身為打造絕妙逸品的匠師,將盛放櫻花的嬌嫩花瓣,逐一繡在他們調香盤內的珍貴香材上月,杏仁、櫻桃、,披露溫柔面貌,再加入珍珠白色茉莉花,提升香氣,變出輕盈花冠。

然後,一陣白麝香薰風吹過,承載着這些花卉,繁花在纖細的枝頭上飄動,散發極度清雅的花香,預兆着春天重生。

ATELIERS VERMONT工坊繡出超凡工藝

要為這春日氣息飾以最富詩意的點綴,Guerlain要求精湛絕倫的工藝。

自1956年創立以來,Ateliers Vermont刺繡工坊在巴黎中心,創製錯綜複雜的刺繡作品,為最負盛名的高級訂製品牌獻藝,最近,也為傑出設計師和室內設計師效力。工坊善用妙手智思,刺繡師雙手延續這古老工藝,繡出無限創意。

刺繡師、設計師和工作室,從超過20,000件、遠至17世紀的檔案庫作品擷取靈感。豐富的資料寶藏,讓他們可保存高級訂製刺繡的活力,為未來創造。

對Ateliers Vermont工坊的創意總監Jean-Eudes Néton而言,與Guerlain藝術相秉,為2023年全新別注版縷金粉櫻(淡香氛)操刀,正是豐富繡藝多重感性的良機。

「我們給予香氛瓶一種表達,透過所有這些物料,布花、閃片、珍珠、管子、金線,為瓶子注入活力,生動起來。」他解釋。「這不僅僅是關於嗅聞:它變成觸覺。其他感官也被喚醒。 」

至於工匠們,正正是這嗅覺形塑他們的創作:全新別注版縷金粉櫻(淡香氛)的芳馥精髓,這香氣,啟發了Jean-Eudes Néton和一眾刺繡師。

「每件作品,都是物品與創造它的人之間的體驗。」  設計師傾訴道。「這是兩種元素的溝通:刺繡工藝與Guerlain世家的香氛瓶,高級訂製香氛的菁華。」

瓶子飾以纖細的櫻花樹枝

珍貴的2023年別注版縷金粉櫻(淡香氛),不再是以美麗的櫻花為焦點,而是盛放櫻花的纖細優雅樹枝,啟發了新作。

Ateliers Vermont工坊打造的櫻花樹枝裝飾,無盡雅致,絕配精湛的巴黎高級訂製技術,並流露源自日本的詩意。

於Ateliers Vermont工坊團隊來說,日本的花見傳統,也是重溫刺繡擷取自然主義的創作靈感,藉着製造絢麗的滿開櫻花樹枝,向天空婀娜高升,捕捉了轉瞬即逝的永恆時刻。

製作第一步,是體會全新別注版縷金粉櫻(淡香氛)的芳香。隨着Jean-Eudes Néton繪畫苗條的滿開花枝,香氣引導着他。團隊挑選了,他說:「真正的3D立體刺繡,好像珠寶般,彰顯最精細的刺繡技術,從而達到訂製效果。」

櫻花樹枝是用幼細金線,追溯花枝的優雅線條、粗糙表面和移動,繡在薄紗上。接着,刺繡師運用靈活的手指,逐一將金色珍珠和管子組裝,構成樹枝體。閃爍生輝、珍稀貴重的樹枝已作好準備,迎接繁花盛開。嬌美的花冠,選用不同色調的粉紅色布料製成,中心飾以粉紅色、透明和紅色的珍珠,是一顆接一顆精心縫在光亮的枝頭上。

針、線、剪刀:刺繡師之手,鬼斧神工,耗費數不盡的分鐘,憑藉無限精準的手勢,讓裝飾臻達完美,無懈可擊。這纖長、閃耀的樹枝,安置在華麗的粉紅色羅緞蝴蝶結上,與香液的柔和色調配合得天衣無縫。蝴蝶結本身是以精確掌控的妙法折疊而成。

珍貴之作,是向推動Ateliers Vermont工坊的高級訂製傳統致意,也是向Guerlain借這非凡逸品擁護高級香氛致敬。 這精緻裝飾跟着傳送到Guerlain工坊享譽甚隆的女工藝師(Dames de Table),以緊固蜜蜂瓶。她們亦 在瓶身貼上2023年度的白色配金色標籤。外盒飾以香氛世家的蜜蜂標誌,圖案刻印於白色紙上,大方高雅。

編號版於香港限量呈獻100瓶。每瓶125毫升裝,隨附20毫升旅行裝噴瓶,配襯白色皮套,加上漏斗,方便傾倒香液,隨身攜帶。全新別注版縷金粉櫻(淡香氛),綻放芬芳詩意,歡慶春天永恆重生。

在此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