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法國高訂時裝屋 Maison Margiela 攜手全球時尚眼鏡品牌 Gentle Monster 推出全新無性別眼鏡系列。該聯名系列包括11 款太陽鏡和眼鏡,植根於 Maison Margiela 高級訂製Artisanal工作室開發的設計概念,由創意總監 John Galliano和Gentle Monster 賦予巧思成型,同時還推出多種配色可選。雙方品牌秉承對實驗性工藝貫通的理念與實踐,融入了Maison Margiela 核心中對人類學和圖像學等主題的不懈探索,透過精湛的技藝激發創意對話。

 在其創意設計中, Gentle Monster探索了個體表達內在的二元對立性:意趣與優雅、精緻與破格、過去與未來。這些元素的並置反映了 Maison Margiela 和 Gentle Monster 所固有的圖像化和具象化的創作手法, 並對人們的著裝方式及其緣由不斷進行探究:賴以表達自我的記憶、熟悉感、直覺選擇和姿態。作為一種表達自我的強有力工具,眼鏡令人回味的設計,還有其所帶來的肢體語言,都在社會、文化和流行文化中得以交融,將我們緊密地聯繫起來。

受到傳統鏡框原型的啟發,此次聯名款眼鏡系列通過Maison Margiela 的美學語言得以重新構築。富有光澤的鏡框選用醋酸纖維製成,且配色豐富,涵蓋黑、白、灰、奶油白、透明色以及玳瑁色。整體設計延續品牌一貫秉承的「無意識魅力」理念,通過意象與姿態凸顯其鮮明特色,與集體歷史意識產生魅力共鳴。設計中對各種風格的運用,亦體現了「讓不合適變成恰到好處」的品牌理念,這隱喻了兩個本質上看似難有關聯的經典衣櫥元素的巧妙轉換,或者說將異於原本功能的物件挪用至此。

MM001和MM002款式透過超大弧形鏡框設計,以頭帶或反著戴的頭飾巧妙呈現,一如中產階級佩戴太陽鏡時的經典姿勢。這種方式下,鏡框的頂部邊緣外露 Maison Margiela標識,側邊則飾有標誌性的四根白色縫線。同樣, MM006款也採用了這些元素,同時還借鑒了運動眼鏡的設計基因,並融入「dressing in haste」匆忙穿搭的品牌理念,隨心打造日常多元造型。

MM004和MM005款則偏離經典形狀,從中世紀風格的海灘明信片上出現的橢圓形太陽鏡中汲取靈感, 將後者的各項特徵逐一剔除,僅保留了對自身形狀的記憶,這一流線型的線條引發深刻共鳴。同樣,MM008太陽鏡和光學鏡優化了貓眼鏡框,戴上它即可一窺昔日時間的風華。MM006和MM007令人聯想到反主流文化中叛逆的徒步旅行者眼鏡,按比例放大或縮小廓形,左側鉸鏈飾有Maison Margiela標識。 MM009和MM010則探究了徒步旅行者眼鏡變成光學眼鏡時在設計上產生的巧思轉變,而更為棱角分明的MM011則使人看上去像是從事專業研究的學者一般。

在此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