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返回
艺术文化

Flabjacks「WELCOME HOME」艺术展 @海港城

20 Jun, 2023

漫步踏进Flabjacks的奇妙想象世界,一大群圆滚滚的怪奇朋友伴你重新发现「家」的感觉。港产艺术家 Ton Mak 首次在香港举办个人展览 — FlabjacksWELCOME HOME」艺术展,展出29幅充满童趣而且色彩缤纷的压克力(acrylic)画作,不但有两个全新角色首次亮相,更有一只4米高的粉红恐龙木雕为你的「回家」旅程作向导!现场有艺术玩具、帆布袋、保暖毛毯等限定精品发售,让大家把胖嘟嘟的Flabjacks 朋友带回家。展览William Chan Design策划,于2023621日至716日在海港城美术馆举行

香港出生的视觉艺术家 Ton Mak 自小在不同的城市长大和生活,视香港为遥远的故乡。因创作Flabjacks而在世界各地爆红后,这次在香港的首场个人展览别具意义,使她选择以「WELCOME HOME」作为主题。这次展览的绝大部分作品将是第一次公开展出,而两个新加入的角色更是带着特别意义 — 恐龙是Ton在怀孕期间创作的角色,而老虎则代表她属虎的儿子。

全新的 Funny Fingers 系列,12只手指穿起不同的服饰,打扮成仙人掌、腌青瓜、辣椒酱等等,以最稀奇古怪的方式活过来,并等着跟大家交朋友。今次展览的众多作品之中,Ton 最钟爱的是《Most Special》。这是 Ton 在2022年花上最多时间的作品,画中描绘一只胖呼呼的老虎在黑夜森林中漫步探索,「感觉有很多事物等着这只小老虎去探索、去冒险」。Ton 的另一幅最爱是《Baller》,以一只把玩着篮球的愉快恐龙为主角,带出一种简单的快乐。这幅作品本来并非计划之内,而是 Ton 突如其来的灵感:「就像是一种偶然而遇的快乐,让我对这幅画一见钟情」。

Funny Fingers Series
Baller
Most Special

今次展览不但让大家探寻「回家」的感觉,更让大家把这种幸福感带回家。展览发售一系列期间限定精品,包括 Banana Boo「SIT+RELAX」艺术玩具、印有《Most Special》的保暖毛毯,以及「WELCOME HOME」主题的帆布袋。数量有限,售完即止。

BANANA BOO「SIT+RELAX」 艺术玩具
《Most Special》保暖毛毯
「WELCOME HOME」帆布袋

在日常生活中的微小事物发现「家」的幸福感

Ton 自八岁起就离开香港,到世界各地的城市生活,包括奥克兰、布里斯托尔、旧金山等等。对她而言,香港是遥远的故乡,而「家」仍然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不同国家的文化氛围、城市面貌固然截然不同,Ton 却发现无论任何地方的大自然都同样地带给她一种舒适、安宁的感觉,平淡而幸福。因此,她从自然环境中取得灵感,创作以黑夜森林和闪烁星空为背景的画作,希望透过人与自然的和谐,让观众产生对「家」的共鸣。

在 Flabjacks 的世界中,「家」不仅仅是一个地址,而是一种随处可寻的熟悉感,存在于天空中、白日梦里,又或与朋友聊天的字里行间。这次她再度到访香港,感受到每一件微小事物带来「回家」的幸福感,不论是一盅点心、一个巴士站牌,还是一首90年代的流行曲,都令她满满的怀念。

肥嘟嘟的Flabjacks朋友在世界各地散播正能量

Flabjacks 诞生在一场无聊而冗长的会议,由随意画的涂鸦迅速发展成完整的世界观,每个角色都有着容易辨认的外表 — 胖嘟嘟的身体、圆溜溜的大眼睛、两片厚厚的红唇。在这个天马行空的世界,无论是一朵花、一个星球,还是一座高山,所有事物都拥有其独特而趣怪的灵魂。

Ton曾在各大城市举办超过15场Flabjacks展览,包括首尔、北京、上海、马尼拉等等。Ton更曾与Nike、Swatch、Pop Mart、Apple、Gucci等多个国际知名品牌联乘合作,让胖呼呼的呆萌朋友把正能量带到世界各地角落。

「Pang Pang Market」展览, 南京, 2019
「Lovely Day」展览, 广州, 2019
Nike x Flabjacks「Free Expression」系列
Pop Mart x Flabjacks「Banana Boo惊奇宇宙」盲盒

FlabjacksWELCOME HOME」艺术展 @海港城
日期:2023年6月21日至7月16日
时间:上午11时至晚上10时
地点:海港城美术馆(海港城海洋中心二阶207号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