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返回
藝術文化

Flabjacks「WELCOME HOME」藝術展 @海港城

20 Jun, 2023

漫步踏進Flabjacks的奇妙想像世界,一大群圓滾滾的怪奇朋友伴你重新發現「家」的感覺。港產藝術家 Ton Mak 首次在香港舉辦個人展覽 — Flabjacks「WELCOME HOME」藝術展,展出29幅充滿童趣而且色彩繽紛的壓克力(acrylic)畫作,不但有兩個全新角色首次亮相,更有一隻4米高的粉紅恐龍木雕為你的「回家」旅程作嚮導!現場有藝術玩具、帆布袋、保暖毛毯等限定精品發售,讓大家把胖嘟嘟的Flabjacks 朋友帶回家。展覽William Chan Design策劃,於2023年6月21日至7月16日在海港城美術館舉行

香港出生的視覺藝術家 Ton Mak 自小在不同的城市長大和生活,視香港為遙遠的故鄉。因創作Flabjacks而在世界各地爆紅後,這次在香港的首場個人展覽別具意義,使她選擇以「WELCOME HOME」作為主題。這次展覽的絕大部分作品將是第一次公開展出,而兩個新加入的角色更是帶着特別意義 — 恐龍是Ton在懷孕期間創作的角色,而老虎則代表她屬虎的兒子。

全新的 Funny Fingers 系列,12隻手指穿起不同的服飾,打扮成仙人掌、醃青瓜、辣椒醬等等,以最稀奇古怪的方式活過來,並等着跟大家交朋友。今次展覽的眾多作品之中,Ton 最鍾愛的是《Most Special》。這是 Ton 在2022年花上最多時間的作品,畫中描繪一隻胖呼呼的老虎在黑夜森林中漫步探索,「感覺有很多事物等著這隻小老虎去探索、去冒險」。Ton 的另一幅最愛是《Baller》,以一隻把玩着籃球的愉快恐龍為主角,帶出一種簡單的快樂。這幅作品本來並非計劃之內,而是 Ton 突如其來的靈感:「就像是一種偶然而遇的快樂,讓我對這幅畫一見鍾情」。

Funny Fingers Series
Baller
Most Special

今次展覽不但讓大家探尋「回家」的感覺,更讓大家把這種幸福感帶回家。展覽發售一系列期間限定精品,包括 Banana Boo「SIT+RELAX」藝術玩具、印有《Most Special》的保暖毛毯,以及「WELCOME HOME」主題的帆布袋。數量有限,售完即止。

BANANA BOO「SIT+RELAX」 藝術玩具
《Most Special》保暖毛毯
「WELCOME HOME」帆布袋

在日常生活中的微小事物發現「家」的幸福感

Ton 自八歲起就離開香港,到世界各地的城市生活,包括奧克蘭、布里斯托爾、三藩市等等。對她而言,香港是遙遠的故鄉,而「家」仍然是一個抽象的概念。不同國家的文化氛圍、城市面貌固然截然不同,Ton 卻發現無論任何地方的大自然都同樣地帶給她一種舒適、安寧的感覺,平淡而幸福。因此,她從自然環境中取得靈感,創作以黑夜森林和閃爍星空為背景的畫作,希望透過人與自然的和諧,讓觀眾產生對「家」的共鳴。

在 Flabjacks 的世界中,「家」不僅僅是一個地址,而是一種隨處可尋的熟悉感,存在於天空中、白日夢裏,又或與朋友聊天的字裏行間。這次她再度到訪香港,感受到每一件微小事物帶來「回家」的幸福感,不論是一盅點心、一個巴士站牌,還是一首90年代的流行曲,都令她滿滿的懷念。

肥嘟嘟的Flabjacks朋友在世界各地散播正能量

Flabjacks 誕生在一場無聊而冗長的會議,由隨意畫的塗鴉迅速發展成完整的世界觀,每個角色都有着容易辨認的外表 — 胖嘟嘟的身體、圓溜溜的大眼睛、兩片厚厚的紅唇。在這個天馬行空的世界,無論是一朵花、一個星球,還是一座高山,所有事物都擁有其獨特而趣怪的靈魂。

Ton曾在各大城市舉辦超過15場Flabjacks展覽,包括首爾、北京、上海、馬尼拉等等。Ton更曾與Nike、Swatch、Pop Mart、Apple、Gucci等多個國際知名品牌聯乘合作,讓胖呼呼的呆萌朋友把正能量帶到世界各地角落。

「Pang Pang Market」展覽, 南京, 2019
「Lovely Day」展覽, 廣州, 2019
Nike x Flabjacks「Free Expression」系列
Pop Mart x Flabjacks「Banana Boo驚奇宇宙」盲盒

FlabjacksWELCOME HOME」藝術展 @海港城
日期:2023年6月21日至7月16日
時間:上午11時至晚上10時
地點:海港城美術館(海港城海洋中心二階207號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