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返回
艺术文化

矢入幸一 个人作品展「猎人仨与金石传」@海港城

27 Sep, 2023

读故事不再局限于纸本书籍!日本平面艺术新星矢入幸一打破常规将整个寓言故事放大到海港城艺术馆,于9 月 28 日至 10 月 22 日在香港举办首次个人展览,由 WAY by Way of Difference 策划。今次带来18幅油画,串连起来就如一本绘本。

 有别于新兴艺术家偏向现代艺术风格,矢入幸一的创作风格受到50 年代西方卡通的影响,例如《Tom & Jerry》、《阿森一族》、《海绵宝宝》。他擅长以复古的卡通风格和单色调作画,成功令他在新生代艺术家中间脱颖而出。他笔下的三只GHOST和其超现实的冒险故事在艺术界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矢入幸一曾与 Beams 和 Casetify 等不同知名品牌合作。同时,他在今年与来自韩国著名男子组合 Super Junior 的艺声(@yesung1106)合作,为艺声的个人演唱会设计了多款人气周边产品,将艺术带入生活。

走入《猎人仨与金石传》的巨大复古绘本,与GHOST一同反思传统

矢入幸一的每个作品展都会讲述一个故事,整个展览场地就如一本绘本,围绕着GHOST的旅程。今次展览承接了上回在日本福岗「Planet Cherenkov」展览, GHOST的宇宙之旅。归途上他们在宇宙飞船中找到一本故事书《猎人仨与金石传》。故事关于因为掘取金石所带来的混乱,令村民将此行为列为禁忌,以至于后世不问因由就跟从传统,后人更再对事件加以扭曲解读。

 矢入幸一的画作不单是一幅艺术作品,更传递出不同的讯息和理念令观众反思和思考。今次的展览被「五只猴子与香蕉*」的实验所启发,创造了《猎人仨与金石传》的故事并成为今次展览的主题,希望通过故事令观众对我们所遵循的不同习俗进行反思。

*5只猴子与香蕉」实验:每当实验中的猴子尝试拿取香蕉时,研究人员就会向所有猴子洒水作惩罚。后来一只新的猴子加入实验,当牠想要拿香蕉时,纵使猴子们不再受到惩罚,原有的猴子仍会主动攻击牠。

 踏入艺术界两年即在三个国家举办个展,更为Super Junior的艺声设计演唱会周边

虽然矢入幸一只走入艺术界两年,但已经在日本、韩国和英国举办个人作品展览。他的作品更在享负盛名的苏富比、邦瀚斯和 SBI艺术拍卖会中成功拍卖,突显出他的作品在艺术界有日益增长的认受性。

矢入幸一亦与多个知名品牌和著名流行音乐人合作。在今年及2022年,他就分别与Beams T和CASETiFY合作,将设计融入至T恤及电子用品配件,成为日常生活的艺术收藏品。矢入幸一的创意还受到日本富士摇滚音乐祭赏识,在2022年与Beams合作设计音乐节的官方T恤。

 此外,今年矢入幸一更跨越国界与韩国著名男团Super Junior的艺声合作,为艺声在日本的个人演唱会设计出一系列周边商品。从演唱会必备手灯到纪念T恤、手表和贴纸,这些周边商品引起粉丝的追捧,在开售后迅速售罄。

矢入幸一个人作品展「猎人仨与金石传」@海港城

日期:2023年9月28日至10月22日

时间:上午11时至晚上10时

地点:海港城美术馆(海港城海洋中心二阶207号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