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返回
时尚美妆

Montblanc与梵高博物馆连手推出 Masters of Art Homage to Vincent van Gogh 系列

17 Apr, 2023

全新Montblanc Masters of Art 系列特别向艺术巨匠致敬,纪念他们在艺术上不断追求完美的过程中所作的不朽贡献,而Montblanc作为植根于文化、创意和自我表达的品牌,不仅向他们致敬,也参与这个追求完美的过程。Montblanc Patron of Art 系列推出 30 年后正式落幕,取而代之的正是 Masters of Art 系列,将焦点从支持艺术发展的人物转移到艺术大师身上。Montblanc将这个限量版系列献给各式各样的视觉艺术家。他们的作品涉及广泛的领域,从绘画和雕塑,以至设计和建筑,并涵盖文艺复兴时期、巴洛克时期、印象派时期及以后的各个时期。此系列每款书写工具的比例都参照了黄金比例。作为经典不朽的美学原则,黄金比例可见于世界许多备受推崇的艺术作品。这个黄金比例又名 1.61 (φ),是全新限量版 161 枝的灵感来源,并可见于所有即将推出的 Masters of Art 系列作品。限量版 161 枝的每款钢笔都搭配手工制作的 Au 750 纯金笔尖,笔尖上饰有「φ」符号。

Montblanc Masters of Art 系列的第一款作品特别向荷兰画家文森‧梵高致敬。他是备受爱戴的 19 世纪末画家,其富有远见的意念现在被视为现代主义的先驱。Masters of Art 系列为梵高推出五款限量版书写工具,纪念这位画家多个不同的人生阶段和艺术时期,设计灵感来自他的著名画作和充满特色的艺术风格。Montblanc很荣幸能够与位于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合作,确保 Masters of Art Homage to Vincent van Gogh 限量版的设计符合博物馆对他的作品和生平的认知。作为梵高的权威专家,梵高博物馆既是梵高遗产的监管人,也是世界上收藏梵高作品最多的博物馆,收藏了梵高的 200 多幅油画、近 500 幅绘画和 700 多封信件。 2023 年是梵高博物馆成立 50 周年,博物馆将继续以梵高和其同期艺术家的生活和作品启发无数热爱艺术的人。

梵高在 1853 年生于荷兰。他的自我探索之旅始于 1869 年,当时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艺术品交易公司见习,但直到 1880 年,他才决定成为艺术家。下定决心后,他便开始投入创作,绘画他周围的乡村生活,然后于 1886 年移居巴黎。当时印象派风格是盛行的艺术运动,因此他也开始尝试运用印象派所启发的色彩和技术。梵高是后印象派艺术的先驱,使用鲜明的色彩、大胆的笔触和厚涂法,为他的艺术作品注入活力,在画布上涂上厚厚的油彩,赋予作品层次、情感和动感。梵高的画家生涯很短暂,但他是非常多产的艺术家。在短短十年内,他创作了 800 多幅油画和 1,100 多幅绘画。

Montblanc Masters of Art Homage to Vincent van Gogh 限量版 4810

这款限量版书写工具备有钢笔和钢珠笔,其设计细节使人想起普罗旺斯的麦田和梵高的名画《向日葵》,纪念梵高在阿尔勒生活的时光。1888年,梵高离开巴黎,来到法国南部的阿尔勒寻找新的灵感、新的光线和宁静的环境。他爱上阿尔勒的阳光美景,于是在这里安顿下来,绘画充满阳光的心情和大自然的美丽色彩。书写工具的笔身以黄色和橘色色调装饰,有如梵高作品中的法国南部阳光美景。这款笔具的镀铂金笔身圆环上镌刻了「Vincent」签名字样,签名上涂覆橘色亮漆,纪念这个充满阳光的时期。签名旁边还镌刻了「1888」字样,纪念梵高移居阿尔勒的年份。

梵高五幅著名的向日葵作品也是这个时期的创作,手工制作 Au 750 镀铑纯金笔尖上的图案正是参照这些作品。镀铂金笔夹的造型仿照梵高的调色刀,笔盖顶部的黄色亮漆则呈现了他鲜明的笔触。从他的多幅自画像,可见他喜爱抽烟斗,这一点表现在笔夹的一个巧妙细节:笔夹上半部分的造型有如烟斗的斗钵,涂覆珍贵的黄色树脂。

梵高努力磨练他的绘画技巧和色彩理论知识,经常在绘画前将他存放在盒子里一捆捆羊毛纱线拿出来,摊放在平面上,并排比对,测试不同的色彩组合效果。环绕书写工具前端的镌刻就好像这些纱线形成的线条图案。此外,为了克服绘画透视效果的挑战,他认为有需要使用可视化辅助工具,帮助他快速和准确地绘画各种构图。这种工具称为「透视框架」,是一个系上细绳的木框,拉紧的细绳可显示透视线如何朝向中心的消失点。笔盖顶部的形状正是参照这些细绳形成的三角细分,而镶饰上的镌刻则是仿照将透视框架固定起来的螺丝。

与巴黎的许多同期艺术家一样,梵高也对当时被称为「日本主义」的日本艺术感到着迷。他惊叹于传统日本木刻版画的清新风格,并开始收集这些作品,甚至将其中一些元素融入自己的画作。这个笔款的笔盖以角木制作,纪念梵高对这种艺术形式的推崇。书写工具的整体轮廓则是参照用于制作木刻版画的日本木刻刀 (hangi-to) 。

梵高在寻找人生目标的过程中,曾在比利时博里纳日担任在俗传教士,服务煤矿工人。正是在那里,他开始形成自己的艺术观。为纪念这个激发梵高艺术抱负的贫困小区,笔盖顶部镌刻了「Borinage」字样,顶端则饰有黄色珍贵树脂Montblanc标志。

Montblanc Masters of Art Homage to Vincent van Gogh 限量版 888

这个版本的设计令人想起这位艺术家在普罗旺斯圣雷米与瓦兹河畔奥维尔生活的时光,其细节反映了普罗旺斯的天空和他的名作《麦田群鸦》。1889 年,他在阿尔勒度过了创作甚丰的一年后,在圣雷米和后来的瓦兹河畔奥维尔安顿下来,让宁静的环境重新激发他的创意。书写工具的笔盖顶部镌刻了「Saint-Rémy」字样,纪念这位画家另一阶段的人生旅程。笔身圆环则镌刻了「1889」字样,纪念他迁居圣雷米的年份,旁边是他的签名,签名上涂覆蓝色亮漆。

在此期间,梵高绘画了他入住的精神病院附近的花园和麦田,留下令人难忘的作品。这个时期的画作标志着他的艺术水平已趋成熟,而限量版 888 枝笔盖色彩的设计也是从这些作品汲取灵感。至于深浅不一的蓝色半透明亮漆镶饰,以及 Au750 纯黄金镂空雕花包覆层,分别象征普罗旺斯的蓝天和金黄色麦田。笔身上蓝色亮漆闪闪发光的颗粒,以及笔盖顶部镶嵌在蓝色亮漆内的 Au750 纯黄金Montblanc标志,有如麦田夜空上闪耀的繁星。

在圣雷米生活期间,梵高与家人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压印在 Au 750 纯金笔尖上的图案纪念梵高散发希望的画作《盛开的杏花》。这是他为庆祝与他同名的侄儿诞生而绘画的作品。这是梵高的名作之一,特别为纪念这件喜庆的家庭大事而创作,象征着新生命的开始。这幅画作呈现了日本的艺术风格,模仿日本木刻刀 (hangi-to) 的效果。镀铂金笔夹的造型仿照梵高的调色刀,笔盖顶部的蓝色亮漆则呈现了他鲜明的笔触。笔夹上半部分的造型有如烟斗的斗钵,并饰有一颗黄水晶。

Montblanc Masters of Art Homage to Vincent van Gogh 限量版 161

这个笔款限量发行 161枝,纪念这位艺术家在普罗旺斯圣雷米和瓦兹河畔奥维尔生活的人生最后阶段,其设计细节反映了他最后的作品《树根》。梵高离开阿尔勒后,在圣雷米安顿下来,他的艺术水平也在这里发展成熟。1890 年,这位画家迁居至瓦兹河畔奥维尔,这里成为他最后的家。Au 750 标志性纯金笔身圆环镌刻了梵高的签名和「1890」字样,纪念他创作的最后一幅作品《树根》。《树根》描绘了山坡上树木经过侵蚀后裸露的树根,而 Ag 925 纯银笔身亮漆镶饰的设计和色彩正是从这幅作品汲取灵感。

梵高的多幅自画像呈现了他的外貌,而他的风景画则表达了这位艺术家的内心世界。梵高在圣雷米和瓦兹河畔奥维尔,技艺已趋成熟,擅长透过描绘自然美景来表现他的情感。《麦田和柏树》就是其中一幅作品,描绘了浮躁的天空,呈现充满动感的景色。梵高住在圣雷米的精神病院时,为这景色绘画了三幅作品,使用铅笔、芦苇笔、钢笔和墨水绘画同一风景,而 Ag 925 纯银笔篕上镌刻的图案正是参照这些画作。

与此系列的其他笔款一样,环绕书写工具前端的镌刻参照了梵高经常用来测试色彩组合的纱线,纪念他对色彩理论的着迷。同时,笔盖顶部的形状是参照这位艺术家使用的透视框架的三角细分。透视框架是帮助梵高创作逼真风景画的工具,镶饰上的镌刻正是仿照框架上的螺丝。笔盖顶部的蓝色亮漆切面象征梵高丰富的创作灵感;这个蓝色背景也镶嵌了 Au 750 标志性纯金Montblanc标志,有如常见于其画作的闪亮星星。

书写工具笔夹的造型仿照梵高用来表现其著名厚涂风格的调色刀,而笔盖顶部的三角形亮漆部分则呈现了他的笔触。笔夹的设计反映了梵高抽烟斗的嗜好,并饰有一颗黄水晶。

与其他笔款一样,限量版 161 枝的造型是仿照日本木刻刀的轮廓,而 Au 750 标志性纯金笔尾的造型有如木刻刀的刀身。从梵高在日本艺术寻找灵感的方式可见,黄金比例或 1.61 (φ) 等艺术概念是普遍的,而黄金比例正是手工制作 Au 750 纯金笔尖上的 φ 符号和 161 枝发行数量的灵感来源。

Montblanc Masters of Art Homage to Vincent van Gogh 限量版 90

这个笔款限量发行 90 枝,纪念梵高在阿尔勒生活的时期,反映他的作品《麦田丰收》呈现的普罗旺斯风光,并向他的厚涂法致敬。在阿尔勒,梵高使用活泼的色彩和富于情感的厚涂风格为他的画作注入魔力。厚涂法是以粗犷的笔触涂上厚颜料,营造富于层次感的色彩。梵高的厚涂风格鲜明强烈,色彩浓郁,调色刀表现的笔触也强劲有力。在限量版 90 枝上,装饰笔盖和笔身的手工艺术元素表现了这种厚涂法。手工艺术元素的灵感来自《麦田丰收》等杰作,由梵高用来绘画普罗旺斯风光的颜色组成,包括温暖的黄色、鲜明的橘色和使人平静的绿色。不同色彩的笔触融合起来,形成独特的效果,因此每支书写工具都是独一无二的,犹如涂上色彩的画布。

笔帽顶部镌刻的「Arles」字样强调了这个地方对梵高的重要性。在笔盖顶部的蓝色亮漆背景镶嵌了 Au 750 纯黄金Montblanc标志,有如常见于梵高作品的闪亮星星。笔身圆环镌刻了「1888」字样和梵高的「Vincent」签名字样,纪念他迁居到阿尔勒的年份。

限量版 90 枝的外形有如日本木刻刀,纪念梵高对传统日本木刻版画的热爱。Au 750 纯黄金笔尾的造型有如木刻刀的刀身。

书写工具前端环绕着涂覆蓝色和橘色亮漆的镌刻,纪念梵高用来测试色彩组合的纱线,向他对色彩理论的深入认识致敬。这种对色彩的热爱也体现在他的五幅向日葵画作系列,而手工制作的 Au 750 纯黄金笔尖上的图案正是参照这些作品。

笔盖顶部的形状是参照梵高使用的透视框架的三角细分。透视框架是帮助梵高创作逼真风景画的工具,镶饰上的镌刻正是仿照框架上的螺丝。

镀黄金笔夹的造型仿照梵高的调色刀,笔盖顶部的橘色亮漆则呈现了他鲜明的笔触。众所周知,这位艺术家一生创作了 35 幅自画像;其中一幅题为《戴草帽的自画像》,是笔身前端镌刻的灵感来源。同样,笔夹的细节反映了梵高对烟斗的喜爱,上半部分的造型有如烟斗的斗钵,并镶嵌了一颗火蛋白石。

Montblanc Masters of Art Homage to Vincent van Gogh 限量版 8

这个笔款仅限量发行 8枝,呈现了梵高作品《麦田群鸦》的美丽蓝天和笔触风格。这幅作品是真正的杰作,是梵高离开法国南部后在瓦兹河畔奥维尔创作的,描绘了深蓝色的天空,与点缀着黑鸟的金黄色麦田形成鲜明对比。有如珠宝的天空可见于 Au 750 标志性纯金笔盖和笔身上的蓝色亮漆艺术元素,部分镶嵌明亮式切割钻石,并镌刻漩涡纹加强效果,有如梵高在画布上的笔触。天空图像在笔盖顶部延续,深蓝色亮漆手绘背景周围镶嵌了明亮式切割钻石,围绕着中央 Au 750 标志性纯金镶座上的Montblanc钻石。为了向梵高对自然风光的热爱致敬,Au 750 纯白金镀铑笔盖上饰有精心制作的手工镶嵌细工,镶嵌了珍珠母贝、梧桐木、郁金香树、甲虫鞘翅和稻草,向梵高的金色麦田致敬。镶嵌细工周围饰有蓝宝石、帕拉依巴碧玺和明亮式切割钻石,呈现更鲜明的色彩和效果。

与此系列的其他笔款一样,书写工具的前端环绕着涂覆亮漆的镌刻,纪念梵高用来测试色彩组合的彩色纱线,向他对色彩理论的深入认识致敬。同时,笔盖顶部的形状是仿照这位艺术家使用的透视框架的三角细分。透视框架是帮助梵高创作逼真风景画的工具,镶饰上的镌刻正是仿照框架上的螺丝。

限量版 8枝的外形有如日本木刻刀,而 Au 750 标志性纯金笔身和笔尾的造型有如木刻刀的刀身。梵高对日本主义艺术风格的热爱也可见于他的名作《盛开的杏花》。这是他为庆祝与他同名的侄儿诞生而绘画的作品。梵高在 1888 年 9 月 25 日写给他弟弟西奥的信也反映了他与家人的亲密关系。梵高在信中谈到他很高兴能够将灵感转化为创新的艺术作品。Au 750 标志性纯金笔身和笔尾以手工镌刻了信中的一句话:「Le tableau me vient comme dans un rêve.」 (「这幅画在我心里浮现,如梦一样。」)

书写工具镀铑笔夹的造型仿照梵高用来表现其经典厚涂风格的调色刀,而笔盖顶部的三角形亮漆部分则呈现了他的笔触。 众所周知,梵高创作了 35 幅自画像;其中一幅为《戴灰毡帽的自画像》,是笔身前端镌刻的灵感来源。肖像下的笔身圆环饰有他的签名字样「Vincent」,签名上涂覆蓝色亮漆。这位画家在他的自画像中,表现了他对抽烟斗的喜爱:这反映在镀铑笔夹的细节,上半部分的造型有如烟斗的斗钵,并镶嵌了一颗蓝色蓝宝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