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返回
時尚美妝

Montblanc與梵高博物館聯手推出 Masters of Art Homage to Vincent van Gogh 系列

17 Apr, 2023

全新Montblanc Masters of Art 系列特別向藝術巨匠致敬,紀念他們在藝術上不斷追求完美的過程中所作的不朽貢獻,而Montblanc作為植根於文化、創意和自我表達的品牌,不僅向他們致敬,也參與這個追求完美的過程。Montblanc Patron of Art 系列推出 30 年後正式落幕,取而代之的正是 Masters of Art 系列,將焦點從支持藝術發展的人物轉移到藝術大師身上。Montblanc將這個限量版系列獻給各式各樣的視覺藝術家。他們的作品涉及廣泛的領域,從繪畫和雕塑,以至設計和建築,並涵蓋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時期、印象派時期及以後的各個時期。此系列每款書寫工具的比例都參照了黃金比例。作為經典不朽的美學原則,黃金比例可見於世界許多備受推崇的藝術作品。這個黃金比例又名 1.61 (φ),是全新限量版 161 枝的靈感來源,並可見於所有即將推出的 Masters of Art 系列作品。限量版 161 枝的每款鋼筆都搭配手工製作的 Au 750 純金筆尖,筆尖上飾有「φ」符號。

Montblanc Masters of Art 系列的第一款作品特別向荷蘭畫家文森‧梵高致敬。他是備受愛戴的 19 世紀末畫家,其富有遠見的意念現在被視為現代主義的先驅。Masters of Art 系列為梵高推出五款限量版書寫工具,紀念這位畫家多個不同的人生階段和藝術時期,設計靈感來自他的著名畫作和充滿特色的藝術風格。Montblanc很榮幸能夠與位於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館合作,確保 Masters of Art Homage to Vincent van Gogh 限量版的設計符合博物館對他的作品和生平的認知。作為梵高的權威專家,梵高博物館既是梵高遺產的監管人,也是世界上收藏梵高作品最多的博物館,收藏了梵高的 200 多幅油畫、近 500 幅繪畫和 700 多封信件。 2023 年是梵高博物館成立 50 週年,博物館將繼續以梵高和其同期藝術家的生活和作品啟發無數熱愛藝術的人。

梵高在 1853 年生於荷蘭。他的自我探索之旅始於 1869 年,當時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藝術品交易公司見習,但直到 1880 年,他才決定成為藝術家。下定決心後,他便開始投入創作,繪畫他周圍的鄉村生活,然後於 1886 年移居巴黎。當時印象派風格是盛行的藝術運動,因此他也開始嘗試運用印象派所啟發的色彩和技術。梵高是後印象派藝術的先驅,使用鮮明的色彩、大膽的筆觸和厚塗法,為他的藝術作品注入活力,在畫布上塗上厚厚的油彩,賦予作品層次、情感和動感。梵高的畫家生涯很短暫,但他是非常多產的藝術家。在短短十年內,他創作了 800 多幅油畫和 1,100 多幅繪畫。

Montblanc Masters of Art Homage to Vincent van Gogh 限量版 4810

這款限量版書寫工具備有鋼筆和鋼珠筆,其設計細節使人想起普羅旺斯的麥田和梵高的名畫《向日葵》,紀念梵高在阿爾勒生活的時光。1888年,梵高離開巴黎,來到法國南部的阿爾勒尋找新的靈感、新的光線和寧靜的環境。他愛上阿爾勒的陽光美景,於是在這裡安頓下來,繪畫充滿陽光的心情和大自然的美麗色彩。書寫工具的筆身以黃色和橘色色調裝飾,有如梵高作品中的法國南部陽光美景。這款筆具的鍍鉑金筆身圓環上鐫刻了「Vincent」簽名字樣,簽名上塗覆橘色亮漆,紀念這個充滿陽光的時期。簽名旁邊還鐫刻了「1888」字樣,紀念梵高移居阿爾勒的年份。

梵高五幅著名的向日葵作品也是這個時期的創作,手工製作 Au 750 鍍銠純金筆尖上的圖案正是參照這些作品。鍍鉑金筆夾的造型仿照梵高的調色刀,筆蓋頂部的黃色亮漆則呈現了他鮮明的筆觸。從他的多幅自畫像,可見他喜愛抽煙斗,這一點表現在筆夾的一個巧妙細節:筆夾上半部分的造型有如煙斗的斗缽,塗覆珍貴的黃色樹脂。

梵高努力磨練他的繪畫技巧和色彩理論知識,經常在繪畫前將他存放在盒子裡一捆捆羊毛紗線拿出來,攤放在平面上,並排比對,測試不同的色彩組合效果。環繞書寫工具前端的鐫刻就好像這些紗線形成的線條圖案。此外,為了克服繪畫透視效果的挑戰,他認為有需要使用視覺化輔助工具,幫助他快速和準確地繪畫各種構圖。這種工具稱為「透視框架」,是一個繫上細繩的木框,拉緊的細繩可顯示透視線如何朝向中心的消失點。筆蓋頂部的形狀正是參照這些細繩形成的三角細分,而鑲飾上的鐫刻則是仿照將透視框架固定起來的螺絲。

與巴黎的許多同期藝術家一樣,梵高也對當時被稱為「日本主義」的日本藝術感到著迷。他驚歎於傳統日本木刻版畫的清新風格,並開始收集這些作品,甚至將其中一些元素融入自己的畫作。這個筆款的筆蓋以角木製作,紀念梵高對這種藝術形式的推崇。書寫工具的整體輪廓則是參照用於製作木刻版畫的日本木刻刀 (hangi-to) 。

梵高在尋找人生目標的過程中,曾在比利時博里納日擔任在俗傳教士,服務煤礦工人。正是在那裡,他開始形成自己的藝術觀。為紀念這個激發梵高藝術抱負的貧困社區,筆蓋頂部鐫刻了「Borinage」字樣,頂端則飾有黃色珍貴樹脂Montblanc標誌。

Montblanc Masters of Art Homage to Vincent van Gogh 限量版 888

這個版本的設計令人想起這位藝術家在普羅旺斯聖雷米與瓦茲河畔奧維爾生活的時光,其細節反映了普羅旺斯的天空和他的名作《麥田群鴉》。1889 年,他在阿爾勒度過了創作甚豐的一年後,在聖雷米和後來的瓦茲河畔奧維爾安頓下來,讓寧靜的環境重新激發他的創意。書寫工具的筆蓋頂部鐫刻了「Saint-Rémy」字樣,紀念這位畫家另一階段的人生旅程。筆身圓環則鐫刻了「1889」字樣,紀念他遷居聖雷米的年份,旁邊是他的簽名,簽名上塗覆藍色亮漆。

在此期間,梵高繪畫了他入住的精神病院附近的花園和麥田,留下令人難忘的作品。這個時期的畫作標誌著他的藝術水平已趨成熟,而限量版 888 枝筆蓋色彩的設計也是從這些作品汲取靈感。至於深淺不一的藍色半透明亮漆鑲飾,以及 Au750 純黃金鏤空雕花包覆層,分別象徵普羅旺斯的藍天和金黃色麥田。筆身上藍色亮漆閃閃發光的顆粒,以及筆蓋頂部鑲嵌在藍色亮漆內的 Au750 純黃金Montblanc標誌,有如麥田夜空上閃耀的繁星。

在聖雷米生活期間,梵高與家人保持著密切的聯繫。壓印在 Au 750 純金筆尖上的圖案紀念梵高散發希望的畫作《盛開的杏花》。這是他為慶祝與他同名的侄兒誕生而繪畫的作品。這是梵高的名作之一,特別為紀念這件喜慶的家庭大事而創作,象徵著新生命的開始。這幅畫作呈現了日本的藝術風格,模仿日本木刻刀 (hangi-to) 的效果。鍍鉑金筆夾的造型仿照梵高的調色刀,筆蓋頂部的藍色亮漆則呈現了他鮮明的筆觸。筆夾上半部分的造型有如煙斗的斗缽,並飾有一顆黃水晶。

Montblanc Masters of Art Homage to Vincent van Gogh 限量版 161

這個筆款限量發行 161枝,紀念這位藝術家在普羅旺斯聖雷米和瓦茲河畔奧維爾生活的人生最後階段,其設計細節反映了他最後的作品《樹根》。梵高離開阿爾勒後,在聖雷米安頓下來,他的藝術水平也在這裡發展成熟。1890 年,這位畫家遷居至瓦茲河畔奧維爾,這裡成為他最後的家。Au 750 標誌性純金筆身圓環鐫刻了梵高的簽名和「1890」字樣,紀念他創作的最後一幅作品《樹根》。《樹根》描繪了山坡上樹木經過侵蝕後裸露的樹根,而 Ag 925 純銀筆身亮漆鑲飾的設計和色彩正是從這幅作品汲取靈感。

梵高的多幅自畫像呈現了他的外貌,而他的風景畫則表達了這位藝術家的內心世界。梵高在聖雷米和瓦茲河畔奧維爾,技藝已趨成熟,擅長透過描繪自然美景來表現他的情感。《麥田和柏樹》就是其中一幅作品,描繪了浮躁的天空,呈現充滿動感的景色。梵高住在聖雷米的精神病院時,為這景色繪畫了三幅作品,使用鉛筆、蘆葦筆、鋼筆和墨水繪畫同一風景,而 Ag 925 純銀筆篕上鐫刻的圖案正是參照這些畫作。

與此系列的其他筆款一樣,環繞書寫工具前端的鐫刻參照了梵高經常用來測試色彩組合的紗線,紀念他對色彩理論的著迷。同時,筆蓋頂部的形狀是參照這位藝術家使用的透視框架的三角細分。透視框架是幫助梵高創作逼真風景畫的工具,鑲飾上的鐫刻正是仿照框架上的螺絲。筆蓋頂部的藍色亮漆切面象徵梵高豐富的創作靈感;這個藍色背景也鑲嵌了 Au 750 標誌性純金Montblanc標誌,有如常見於其畫作的閃亮星星。

書寫工具筆夾的造型仿照梵高用來表現其著名厚塗風格的調色刀,而筆蓋頂部的三角形亮漆部分則呈現了他的筆觸。筆夾的設計反映了梵高抽煙斗的嗜好,並飾有一顆黃水晶。

與其他筆款一樣,限量版 161 枝的造型是仿照日本木刻刀的輪廓,而 Au 750 標誌性純金筆尾的造型有如木刻刀的刀身。從梵高在日本藝術尋找靈感的方式可見,黃金比例或 1.61 (φ) 等藝術概念是普遍的,而黃金比例正是手工製作 Au 750 純金筆尖上的 φ 符號和 161 枝發行數量的靈感來源。

Montblanc Masters of Art Homage to Vincent van Gogh 限量版 90

這個筆款限量發行 90 枝,紀念梵高在阿爾勒生活的時期,反映他的作品《麥田豐收》呈現的普羅旺斯風光,並向他的厚塗法致敬。在阿爾勒,梵高使用活潑的色彩和富於情感的厚塗風格為他的畫作注入魔力。厚塗法是以粗獷的筆觸塗上厚顏料,營造富於層次感的色彩。梵高的厚塗風格鮮明強烈,色彩濃郁,調色刀表現的筆觸也強勁有力。在限量版 90 枝上,裝飾筆蓋和筆身的手工藝術元素表現了這種厚塗法。手工藝術元素的靈感來自《麥田豐收》等傑作,由梵高用來繪畫普羅旺斯風光的顏色組成,包括溫暖的黃色、鮮明的橘色和使人平靜的綠色。不同色彩的筆觸融合起來,形成獨特的效果,因此每支書寫工具都是獨一無二的,猶如塗上色彩的畫布。

筆帽頂部鐫刻的「Arles」字樣強調了這個地方對梵高的重要性。在筆蓋頂部的藍色亮漆背景鑲嵌了 Au 750 純黃金Montblanc標誌,有如常見於梵高作品的閃亮星星。筆身圓環鐫刻了「1888」字樣和梵高的「Vincent」簽名字樣,紀念他遷居到阿爾勒的年份。

限量版 90 枝的外形有如日本木刻刀,紀念梵高對傳統日本木刻版畫的熱愛。Au 750 純黃金筆尾的造型有如木刻刀的刀身。

書寫工具前端環繞著塗覆藍色和橘色亮漆的鐫刻,紀念梵高用來測試色彩組合的紗線,向他對色彩理論的深入認識致敬。這種對色彩的熱愛也體現在他的五幅向日葵畫作系列,而手工製作的 Au 750 純黃金筆尖上的圖案正是參照這些作品。

筆蓋頂部的形狀是參照梵高使用的透視框架的三角細分。透視框架是幫助梵高創作逼真風景畫的工具,鑲飾上的鐫刻正是仿照框架上的螺絲。

鍍黃金筆夾的造型仿照梵高的調色刀,筆蓋頂部的橘色亮漆則呈現了他鮮明的筆觸。眾所周知,這位藝術家一生創作了 35 幅自畫像;其中一幅題為《戴草帽的自畫像》,是筆身前端鐫刻的靈感來源。同樣,筆夾的細節反映了梵高對煙斗的喜愛,上半部分的造型有如煙斗的斗缽,並鑲嵌了一顆火蛋白石。

Montblanc Masters of Art Homage to Vincent van Gogh 限量版 8

這個筆款僅限量發行 8枝,呈現了梵高作品《麥田群鴉》的美麗藍天和筆觸風格。這幅作品是真正的傑作,是梵高離開法國南部後在瓦茲河畔奧維爾創作的,描繪了深藍色的天空,與點綴著黑鳥的金黃色麥田形成鮮明對比。有如珠寶的天空可見於 Au 750 標誌性純金筆蓋和筆身上的藍色亮漆藝術元素,部分鑲嵌明亮式切割鑽石,並鐫刻漩渦紋加強效果,有如梵高在畫布上的筆觸。天空圖像在筆蓋頂部延續,深藍色亮漆手繪背景周圍鑲嵌了明亮式切割鑽石,圍繞著中央 Au 750 標誌性純金鑲座上的Montblanc鑽石。為了向梵高對自然風光的熱愛致敬,Au 750 純白金鍍銠筆蓋上飾有精心製作的手工鑲嵌細工,鑲嵌了珍珠母貝、梧桐木、鬱金香樹、甲蟲鞘翅和稻草,向梵高的金色麥田致敬。鑲嵌細工周圍飾有藍寶石、帕拉依巴碧璽和明亮式切割鑽石,呈現更鮮明的色彩和效果。

與此系列的其他筆款一樣,書寫工具的前端環繞著塗覆亮漆的鐫刻,紀念梵高用來測試色彩組合的彩色紗線,向他對色彩理論的深入認識致敬。同時,筆蓋頂部的形狀是仿照這位藝術家使用的透視框架的三角細分。透視框架是幫助梵高創作逼真風景畫的工具,鑲飾上的鐫刻正是仿照框架上的螺絲。

限量版 8枝的外形有如日本木刻刀,而 Au 750 標誌性純金筆身和筆尾的造型有如木刻刀的刀身。梵高對日本主義藝術風格的熱愛也可見於他的名作《盛開的杏花》。這是他為慶祝與他同名的侄兒誕生而繪畫的作品。梵高在 1888 年 9 月 25 日寫給他弟弟西奧的信也反映了他與家人的親密關係。梵高在信中談到他很高興能夠將靈感轉化為創新的藝術作品。Au 750 標誌性純金筆身和筆尾以手工鐫刻了信中的一句話:「Le tableau me vient comme dans un rêve.」 (「這幅畫在我心裡浮現,如夢一樣。」)

書寫工具鍍銠筆夾的造型仿照梵高用來表現其經典厚塗風格的調色刀,而筆蓋頂部的三角形亮漆部分則呈現了他的筆觸。 眾所周知,梵高創作了 35 幅自畫像;其中一幅為《戴灰氈帽的自畫像》,是筆身前端鐫刻的靈感來源。肖像下的筆身圓環飾有他的簽名字樣「Vincent」,簽名上塗覆藍色亮漆。這位畫家在他的自畫像中,表現了他對抽煙斗的喜愛:這反映在鍍銠筆夾的細節,上半部分的造型有如煙斗的斗缽,並鑲嵌了一顆藍色藍寶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