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只有用心靈才能看得清事物本質,真正重要的東西是肉眼無法看見的。」──《小王子》


海港城.美術館於2021年1月29日至2月21日期間,舉行插畫師Steven Choi(蔡景康)首個個人作品展「星の流浪曲Le Havre」。逾30幅畫作訴說小王子尋找玫瑰的故事,描繪小王子在星際間流浪的樸實日常,揭示即使物質生活簡單至近乎匱乏,生命仍然很豐富,就像心靈的避風港(Le Havre)。

Steven Choi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Steven是由法國官方授權繪畫《小王子》的首位華人插畫師,獲法國小王子版權人高度評價。他的獨特美學風格,令他在國際藝壇獲得高度評價,屢獲殊榮,作品更曾進駐羅浮宮、泰特現代藝術館及龐畢度藝術中心等。

唯一
星之流浪曲

是次展覽作品涵蓋2020年紀念版《小王子》繪本作品以及全新創作從未曝光的《小王子》第二部故事畫作。Steven更為《小王子》加入不少全新元素,例如在原著中小王子的摰愛玫瑰花將首度幻化成人形少女,與小王子相遇重逢,延續他們的動人故事。因為玫瑰離開了星球在尋找小王子的過程中懂得了愛,並成為人類,是「愛」最美麗的體現。

除此之外,展覽還可以欣賞到第二部故事中的一些新角色,如不同形態的小狐狸,牠們都是從原著中的大象和蛇所延伸出來的角色,是關係的連續延伸與顯現。

風是過客雲是你
唯獨你是不可取替

展覽以近一年時間籌備,繪畫本身對Steven來說當然並非難事,構思才是最費時。他表示曾受一位芬蘭藝術家的畫展所啟發,其靜態的畫作卻充滿張力,令人印象深刻,決意畫出與大眾印象不一樣的《小王子》。而且,他認為《小王子》所表達的道理與自己的設計或工作理念十分相似──凡事需「用心」細看,方能明白重要的信息。為了帶出「眼睛是看不到的,一定要用心去看」這個主題,所以他筆下的小王子均合上眼睛,用心靈去感受一切。

永遠的王子
花語

創作的時候,Steven加入了很多筆觸和多變的質感。有時很輕但有時很重,反映小王子的心是平靜還是煩亂,以寫實手法描寫他的情感。另外當中不少畫作也使用了隱喻性的畫法,例如小王子的領巾由原本的黃色,隨著離開B612星球而變成紅色,其實是寓意了他對玫瑰的思念。而畫作中的玫瑰亦會隨著她的驕傲而變大等等,一幅畫作內有多層意義,大家要細味觀賞,領略當中深意。他亦很慶幸,因為《小王子》這個計劃,自己的繪畫技巧亦越趨成熟。

海角之戀
老虎與雪

Steven表示,是次展覽中他分別最喜歡《海角之戀》及《老虎與雪》,充滿空間感且意境唯美,兩者均有歷盡艱辛尋找所愛之意,而後者更是受一部意大利電影所啟發,冀盼奇蹟的來臨,是讓他個人感受很深的主題。他希望透過展覽,給大家一個心靈的避風港,找回過去如小孩般的純真感覺。

給抱著夢想的盒子
寧靜的孤島

展覽分兩期展出,由2月10日起換上更多全新畫作,讓觀眾更深入、全面了解Steven筆下的小王子世界。另外,為迎接情人節到來,展覽聯同多個原創品牌推出多款紀念品,讓大家為戀人送上貼心的禮物。

1/3
星空漫步腕錶(全球限量100件)
永恆玫瑰 - 永生花
Fouetté Limited Edition – La Planète 18K Rose(圖下,全球限量100件)及 Fouetté Rose Edition – La Planète Rose

鍾愛小王子的朋友可親臨現場與近一米高的小王子雕塑留影,在小王子壓幣機凝住動人時光。屆時更可選購75週年珍藏版《小王子》繪本,以及多款小王子聯乘的珍藏限量品,包括藝術紙品、盲盒玩具、月曆、Tote bag及花茶等。在欣賞動人畫作同時,帶著小王子的祝福暖暖回家。

1/8
其他會場限定收藏珍品

期盼在新一年之始,大家釋放疲倦心靈,靜靜看畫,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讓那個或許已經被遺忘的孩子笑聲再現。2021年,與小王子一同經歷成長與愛,珍視生活平凡點滴。

「從行星B612走過熱帶雨林,
受困於海角天涯的荒野裡面,
所有夭折的東西都變成遺忘。
都被時間的風吹的無影無蹤。
沒有記得發生的波瀾與安靜。

只在似曾相識的港灣上,
讓我們用一首詩的時間,
尋覓那念念不忘最初的
玫瑰名字。」

──Steven Choi

「星の流浪曲Le Havre」Steven Choi個人作品展

展覽日期:2021年1月29日至2月21日
地點:海港城.美術館(尖沙咀海洋中心二階207號舖)
主辦單位:羚邦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