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我一直覺得自己不屬於這個地球。這種感覺一直驅使我尋找另一個屬於我的地方,那個世界未必真實的存在,但由於無人能接觸它,因此它可以無邊無際和充滿無限可能。」藝術家蕭匡銘道。

2021年1月7至24日期間,「海港城.美術館」呈獻蕭匡銘首個個人展覽《A Journey to There》。藝術家蕭匡銘受到《小人國大歷險》、《大唐西域記》等歷險遊記小說以及美國太空總署銀河照片的啟發,嘗試創造另一個不斷擴展的世界。

蕭匡銘在2014年獲得九龍倉藝術獎學金,並入讀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視覺藝術文學士課程。2018年畢業後,他隨即前往英國皇家藝術學院修讀繪畫碩士課程;2020年入選2020彭博新當代藝術候選名單。是次展覽是他在「海港城.美術館」舉辦的第一次個展。

《A Journey to There》展出蕭匡銘不同時期、不同媒介的創作,包括繪畫、素描、雕塑、文字和聲音創作。概念上受藝術家Paul Noble和Charles Avery影響;物質上受Erika Verzutti的啟發。

蕭匡銘的奇幻國度,始於大學時期。多年來,他持續建構了屬於自己的幻想國度,並透過不停創作,讓這個國度持續擴展。他參考了各行星的特徵,拼湊出不同的組合。他又捨棄顏色等藝術元素,以黑白和扭曲的形象虛擬出月球的地形。蕭匡銘使用了簡單的倒模技術製成立體方形畫布,進行對「形」的探索。

「石膏可塑性強,除倒模外,還可以多種方法如打磨、雕刻、擦等創作,不同方法有不同的結果。因此,每件作品都是一個探索材料特性的實驗,也是開展一個新世界機會。」他說。

現在就來體驗一下這個奇幻世界吧!

《A Journey to There》
日期:2021年1月7日至24日
地點:「海港城.美術館」海港城海洋中心二階207號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