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返回
時尚美妝

TAG Heuer AYE AYE,SKIPPER!經典航海時計以全新面貌登場

07 Aug, 2023

TAG Heuer在運動時計界的數十年悠久歷史中,涉獵各類項目,由賽車、滑雪、賽馬,以及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各項競技,多不勝數。當中,競爭激烈的高階帆船比賽,成就品牌系列當中備受歡迎,且極具特色的時計之一——色彩鮮艷、一眼可辨的「Skipper」。

瑞士先鋒製錶品牌TAG Heuer的Skipper腕錶一度常見於專業與業餘水手腕間,由1968年原版推陳出新,到1983年最後一個全面投產型號,經歷四十年,深受喜愛的Skipper終於回歸錶壇。原版往後推出的Skipper雖用上Autavia系列的錶殼,然而原初僅推出約300枚的時計,是以享負盛名的Carrera(卡萊拉)計時碼錶為藍本。

新一代Skipper秉承TAG Heuer重要的航海傳統,由最近推出的Carrera(卡萊拉)系列「Glassbox」式拱形錶鏡腕錶衍生而成,設計完美地呈現美觀實用兼具的航海腕錶要求。Carrera Skipper不設錶圈,拱形錶鏡延伸至錶殼邊緣,配合巧妙的弧形凸緣錶盤,以及分佈得宜的計時器,在任何環境均清晰易讀。 如此清晰易讀的效果,對船艇於賽前在海上等待發令槍聲的關鍵時刻,尤為重要。

 最新的Skipper亦用上Carrera(卡萊拉)系列腕錶配備堅固而優雅的直徑39毫米錶殼、最新TH20-06雙向上鏈自動機芯,與80小時動力儲存。當然還有配備耐用、以高級布料製成的錶帶。

來到廿一世紀的Skipper賦上現今最先進的科技同時,亦保留初代設計中令人印象深刻的獨特面貌,其設計可追溯至Jack Heuer與全球最具歷史意義的國際賽—— 美洲杯帆船賽(America’s Cup)的合作。

要理解箇中淵源,就不得不把時光倒流到1940年代中,當時高級體育器材供應 Abercrombie and Fitch開始委託Heuer(豪雅)生產A&F品牌的腕錶,於其紐約門市發售。Heuer(豪雅)為此製作的第一款作品,是顯示潮汐時間的Solunar。它在1950年代造就更精密計時碼錶——Seafarer和Mareographe的誕生。

在1960年代末,品牌與Abercrombie and Fitch的合作關係來到第二十年,Jack Heuer與A&F主席Walter Haynes的深厚交情,成就Heuer(豪雅)成為美洲杯帆船賽賽船「Intrepid號」的指定計時伙伴。這艘長十二米的美國帆船在1967年曾代表紐約遊艇會衛冕,迎戰皇家悉尼遊艇隊派出的挑戰者「Dame Pattie號」。

Heuer(豪雅)在這場賽事為「Intrepid號」提供一組掌中計時錶,並為船員配備Aquastar腕錶。錶上設一個巧妙的倒數計時器,紅白配色組成的圓盤在一組五個圓孔後旋轉。

「Intrepid號」以壓倒性的四比零得分成功衛冕,Heuer為此更推出一款Skipper計時碼錶誌賀。腕錶設30分鐘計時器,可於賽前等待發令期間15分鐘內,每三、五分鐘作倒數。 計時器上每段均使用不同顏色:鮮橙色令船員注意比賽在僅五分鐘後就開始;綠色代表帆船索具;淺藍綠色則對應「Intrepid號」甲板的用色。

最新推出的Skipper重現如此獨特鮮艷的專用配色,圓環雕紋錶盤則選用Carrera(卡萊拉)系列腕錶本身亦正是以大海為靈感的招牌藍色。和計時器效果對比鮮明,12小時計時器選用「Intrepid Teal」,15分鐘賽前倒數計時器則為Intrepid Teal、Lagoon Green與Regatta Orange三色組合。

新設計上亦有其他參考自歷史悠久前作的特色,包括設於每五分鐘刻度、環繞外弧凸緣的顯眼三角形標記,以及鮮橙色中央指針,還有12小時計時器下方的「Skipper」名稱。 Skipper在2017年重新掀起大眾的興趣,當年TAG Heuer與專業鐘錶網站Hodinkee合作,推出限量僅125枚的Skipper腕錶,向1968年型號致敬。此後,腕錶收藏家開始探尋原版Skipper,有珍品後來於拍賣中更錄得高達80,000美元成交價。

相較之下,於七月面世的最新Carrera Skipper,價格更平易近人。新作將成為常設腕錶之一,亦是品牌日後推出一系列航海腕錶的主打之作,標誌TAG Heuer將正式重返帆船界及帆船運動世界。

在此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