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返回
时尚美妆

法国娇兰与ATELIERS VERMONT刺绣工坊连手打造
全新别注版缕金粉樱淡香氛 金丝饰绣蜂印瓶

02 Mar, 2023

当春天重生时GUERLAIN歌颂花香

每年,当春回大地时,日本人就会出游,细赏樱花盛开美景。香氛世家Guerlain也趁花季重临,呈献限量编号版Cherry Blossom香氛,庆祝花团锦簇,现已成为每年一度登场的诗意芬芳仪式。

对品牌来说,这是结合原创艺术联乘与优秀工艺创作者的完美机会。今年适逢经典蜜蜂瓶诞生170周年纪念,令美艺合作盛会,更显特别精采。

Guerlain为打造珍贵的2023年樱花香氛,邀请著名的巴黎刺绣工坊Ateliers Vermont悉心设计魔幻装饰,点缀蜜蜂瓶。只见精致的樱花树枝,依偎着罗缎蝴蝶结,既表达法式绝世高级订制技术,又展示日本动人传统的永恒诗意。

横跨日本的仪式欣赏樱花之美

一月,由南部的冲绳群岛开始,直至四月,去到日本北方的北海道,旭日之国各地的樱花树,逐渐开花,枝头都披满雪白带粉红色的樱花,美不胜收。

全国以诗意仪式庆祝樱花盛放,日本人称为花见(hanami),意即「观赏鲜花」,家人好友会聚在一起,细赏花开。樱花树下,落英缤纷,飘到河面,随水漂流如同「花筏」,而花瓣在风中飞舞,像斑斓蝴蝶般。

沉思樱花之美,表达美学之情,这情感深深地扎根于日本文化之中:物哀(mono no aware),可翻译为「对转瞬即逝的感触」,或者,正如法国诗人Jacques Roubaud所言,「万事万物自有感觉」。

香氛新饰 绣上柔美花瓣

别注版缕金粉樱(淡香氛)于2000年诞生,向日本花见仪式作诗意礼赞。此后,就像樱花在日出之国年年满开,这柔和、粉红色的淡香氛,每年都在Guerlain一再绽放。

要捕捉春日樱花树夺目又短暂的美丽,Guerlain调香师尽展艺术才能,皆因娇嫩樱花不能制成精油。调香师须创造枝头繁花似锦的优雅景象,同时表达人们凝视娇花时的情感。

首先,这种品牌的嗅觉标志:佛手柑,以其金光照亮香氛。隐约的清新绿茶韵调,令人联想起另一些日本古老仪式,同时作为香氛花香中调的明亮序曲。

中调方面,Guerlain调香师,变身为打造绝妙逸品的匠师,将盛放樱花的娇嫩花瓣,逐一绣在他们调香盘内的珍贵香材上月,杏仁、樱桃、,披露温柔面貌,再加入珍珠白色茉莉花,提升香气,变出轻盈花冠。

然后,一阵白麝香熏风吹过,承载着这些花卉,繁花在纤细的枝头上飘动,散发极度清雅的花香,预兆着春天重生。

ATELIERS VERMONT工坊绣出超凡工艺

要为这春日气息饰以最富诗意的点缀,Guerlain要求精湛绝伦的工艺。

自1956年创立以来,Ateliers Vermont刺绣工坊在巴黎中心,创制错综复杂的刺绣作品,为最负盛名的高级订制品牌献艺,最近,也为杰出设计师和室内设计师效力。工坊善用妙手智思,刺绣师双手延续这古老工艺,绣出无限创意。

刺绣师、设计师和工作室,从超过20,000件、远至17世纪的档案库作品撷取灵感。丰富的资料宝藏,让他们可保存高级订制刺绣的活力,为未来创造。

对Ateliers Vermont工坊的创意总监Jean-Eudes Néton而言,与Guerlain艺术相秉,为2023年全新别注版缕金粉樱(淡香氛)操刀,正是丰富绣艺多重感性的良机。

「我们给予香氛瓶一种表达,透过所有这些物料,布花、闪片、珍珠、管子、金线,为瓶子注入活力,生动起来。」他解释。「这不仅仅是关于嗅闻:它变成触觉。其他感官也被唤醒。 」

至于工匠们,正正是这嗅觉形塑他们的创作:全新别注版缕金粉樱(淡香氛)的芳馥精髓,这香气,启发了Jean-Eudes Néton和一众刺绣师。

「每件作品,都是物品与创造它的人之间的体验。」  设计师倾诉道。「这是两种元素的沟通:刺绣工艺与Guerlain世家的香氛瓶,高级订制香氛的菁华。」

瓶子饰以纤细的樱花树枝

珍贵的2023年别注版缕金粉樱(淡香氛),不再是以美丽的樱花为焦点,而是盛放樱花的纤细优雅树枝,启发了新作。

Ateliers Vermont工坊打造的樱花树枝装饰,无尽雅致,绝配精湛的巴黎高级订制技术,并流露源自日本的诗意。

于Ateliers Vermont工坊团队来说,日本的花见传统,也是重温刺绣撷取自然主义的创作灵感,藉着制造绚丽的满开樱花树枝,向天空婀娜高升,捕捉了转瞬即逝的永恒时刻。

制作第一步,是体会全新别注版缕金粉樱(淡香氛)的芳香。随着Jean-Eudes Néton绘画苗条的满开花枝,香气引导着他。团队挑选了,他说:「真正的3D立体刺绣,好像珠宝般,彰显最精细的刺绣技术,从而达到订制效果。」

樱花树枝是用幼细金线,追溯花枝的优雅线条、粗糙表面和移动,绣在薄纱上。接着,刺绣师运用灵活的手指,逐一将金色珍珠和管子组装,构成树枝体。闪烁生辉、珍稀贵重的树枝已作好准备,迎接繁花盛开。娇美的花冠,选用不同色调的粉红色布料制成,中心饰以粉红色、透明和红色的珍珠,是一颗接一颗精心缝在光亮的枝头上。

针、线、剪刀:刺绣师之手,鬼斧神工,耗费数不尽的分钟,凭借无限精准的手势,让装饰臻达完美,无懈可击。这纤长、闪耀的树枝,安置在华丽的粉红色罗缎蝴蝶结上,与香液的柔和色调配合得天衣无缝。蝴蝶结本身是以精确掌控的妙法折迭而成。

珍贵之作,是向推动Ateliers Vermont工坊的高级订制传统致意,也是向Guerlain借这非凡逸品拥护高级香氛致敬。 这精致装饰跟着传送到Guerlain工坊享誉甚隆的女工艺师(Dames de Table),以紧固蜜蜂瓶。她们亦 在瓶身贴上2023年度的白色配金色标签。外盒饰以香氛世家的蜜蜂标志,图案刻印于白色纸上,大方高雅。

编号版于香港限量呈献100瓶。每瓶125毫升装,随附20毫升旅行装喷瓶,配衬白色皮套,加上漏斗,方便倾倒香液,随身携带。全新别注版缕金粉樱(淡香氛),绽放芬芳诗意,欢庆春天永恒重生。

在此选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