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纵观其悠久历史,江诗丹顿对卓越、创新和艺术永无止境的追求促使品牌与全球各地的艺术文化先驱与爱好者合作,他们和江诗丹顿同样矢志于弘扬艺术和文化。今年,为了延续这一理念,品牌与着名新媒体兼视听艺术家 h0nh1m (张瀚谦) 合作,在香港举办一系列名为「TimeFlux」(涌现之时) 的跨界艺术装置展示。其中的第一件作品「TimeFlux∞」(涌现之时∞)于九月上旬在江诗丹顿高级製錶活动中独家展出,而第二件作品「TimeFlux9」(涌现之时9)在江诗丹顿海运大厦旗舰店展出,展期至11月中旬。

h0nh1m (张瀚谦)以融合传统意念和未来想像而闻名,他的艺术主要透过电子、声音、影像和新媒体的创意技术构思和表达。他的创作方式与江诗丹顿的高级製錶理念不谋而合,在突破创造力界限的同时,继续发扬世上其中一门最源远流长的艺术工艺。 h0nh1m 的作品在世界各地均备受赞誉,并屡获殊荣:新近作品包括2022年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展品;2021 年在日本福冈举行的「亚洲数码艺术大赏」;2020年在德国卡尔斯鲁厄艺术与媒体中心获得「千兆赫兹奖」。

TIMEFLUX/涌现之时
时间的永恆是动态生命体

 honh1m 为江诗丹顿设计一系列名为「TimeFlux」(涌现之时) 的艺术装置,其灵感源于品牌高级製錶複杂功能背后的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及其所延续和不断开创出的无限可能与新领域。

「TimeFlux」将透过磁流体这种由纳米大小的磁粒子组成的流体来表现和探索时间流动的无限极限。 h0nh1m把这些粒子比作「时间分子」,以一种集成磁动能驱动,使之悬浮在玻璃「时间模块」中跃然律动。

h0nh1m表示:「在物理界限的国度,时间是相对的。我对时间的诠释是动中带静。我希望透过这个艺术装置系列,让观众可以稍息片刻沉淀思考,沉浸并感受时间的另一种流动性。」

TIMEFLUX9/涌现之时9
洛书九宫与分形几何

h0nh1m对东西方哲学的崇敬一直是他艺术创作的灵感来源,并配以现代科技呈现于他的作品之中。他为江诗丹顿创作的动能橱窗装置「TimeFlux9」(涌现之时9)是「TimeFlux」系列的首件作品,灵感来自中国古代流传的古典《洛书》之中的「洛书九宫」,以及波兰出生的法裔美国数学家Benoit Mandelbrot在其着作《大自然的分形几何学》(The Fractal Geometry of Nature)中论述的分形几何。

在中国古代,「洛书九宫」作为一种重要的时间和空间模架,是城市规划、庙宇设计以至设立政教场所的基本依据。 h0nh1m 以这张九宫格图为灵感,以 9 个独立的玻璃模块来描绘时间的流动,每个模块在黑色磁流体的作用下各自并相互关联地无限递迴移动,让人想起中国书法美学的优雅流丽。

h0nh1m续说:「《河图》及《洛书》是中国古代数学与哲学传统的一部分,《易经》亦是由此演化而来。《河图》、《洛书》自古被视为解释天地宇宙的图案,被用来分析并论述时空万物的深刻道理,在传统中国文化裡面足佔相当的重要性。再之,『9』这数字在中国文化中也代表圆满、长久或永恆之意。」

艺术家透过其工作室内的机械手臂及演算程式,以永动的X-Y轴摆来呈现每个「时间模块」中的「时间」,让黑色磁流体在金色分形几何的「时间快拍」背景上,随着分形轨道诗意流动。

分形几何概念是一种无穷複杂且永无止境的数学形状,它们通过在持续的递迴循环中不断重複一个简单的片段而形成,从而使艺术装置具有迷人的视觉吸引力,彷如永恆的静止,与 h0nh1m 的创作所表达出的时间流动的活力和不可抗性形成强烈对比。

h0nh1m表示:「分形是一种无限重複的形状,其每个部分,无论大小,均与整体图案非常相似。 它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许多不同层面找到,比如在大自然、科学和艺术当中。数学家Mandelbrot发扬的分形数学启迪了许多不同领域的科学家及艺术家。」

h0nh1m深受江诗丹顿的高级製錶传统和品牌对于钟錶大複杂功能的精熟掌握所启发,他表示:「时间对我来说是分形的,在不断扩大的结构中它是无限的,仔细观赏当中可以发掘更多动人细节,然而各种细节的组成亦成就了整体结构的美感与複杂性。高级製錶令我着迷的是其複杂功能背后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及其所延续和递迴出的无限複杂性和维度。」

江诗丹顿这次的艺术合作计划为思想和灵感的活跃交流创造机遇,从而推动这个瑞士製錶品牌继续发扬其闻名遐迩的精湛高级製錶工艺。这门具数百年历史的工艺展现范围虽然仅限手腕方寸之间,但推动其艺术向前发展的想像力却是无限的。时至今日,此理念依然深深蚀刻在江诗丹顿的 DNA 中,倡导艺术性、灵活性和推进人与人之间的互动 — 是次与 h0nh1m 的艺术合作便是又一例证。

在此选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