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縱觀其悠久歷史,江詩丹頓對卓越、創新和藝術永無止境的追求促使品牌與全球各地的藝術文化先驅與愛好者合作,他們和江詩丹頓同樣矢志於弘揚藝術和文化。今年,為了延續這一理念,品牌與著名新媒體兼視聽藝術家 h0nh1m (張瀚謙) 合作,在香港舉辦一系列名為「TimeFlux」(湧現之時) 的跨界藝術裝置展示。其中的第一件作品「TimeFlux」(湧現之時)於九月上旬在江詩丹頓高級製錶活動中獨家展出,而第二件作品「TimeFlux9」(湧現之時9)在江詩丹頓海運大廈旗艦店展出,展期至11月中旬。

h0nh1m (張瀚謙)以融合傳統意念和未來想像而聞名,他的藝術主要透過電子、聲音、影像和新媒體的創意技術構思和表達。他的創作方式與江詩丹頓的高級製錶理念不謀而合,在突破創造力界限的同時,繼續發揚世上其中一門最源遠流長的藝術工藝。 h0nh1m 的作品在世界各地均備受讚譽,並屢獲殊榮:新近作品包括2022年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展品;2021 年在日本福岡舉行的「亞洲數碼藝術大賞」;2020年在德國卡爾斯魯厄藝術與媒體中心獲得「千兆赫茲獎」。

TIMEFLUX/湧現之時
時間的永恆是動態生命體

 honh1m 為江詩丹頓設計一系列名為「TimeFlux」(湧現之時) 的藝術裝置,其靈感源於品牌高級製錶複雜功能背後的科學與藝術的完美結合,及其所延續和不斷開創出的無限可能與新領域。

「TimeFlux」將透過磁流體這種由納米大小的磁粒子組成的流體來表現和探索時間流動的無限極限。 h0nh1m把這些粒子比作「時間分子」,以一種集成磁動能驅動,使之懸浮在玻璃「時間模塊」中躍然律動。

h0nh1m表示:「在物理界限的國度,時間是相對的。我對時間的詮釋是動中帶靜。我希望透過這個藝術裝置系列,讓觀眾可以稍息片刻沉澱思考,沉浸並感受時間的另一種流動性。」

TIMEFLUX9/湧現之時9
洛書九宮與分形幾何

h0nh1m對東西方哲學的崇敬一直是他藝術創作的靈感來源,並配以現代科技呈現於他的作品之中。他為江詩丹頓創作的動能櫥窗裝置「TimeFlux9」(湧現之時9)是「TimeFlux」系列的首件作品,靈感來自中國古代流傳的古典《洛書》之中的「洛書九宮」,以及波蘭出生的法裔美國數學家Benoit Mandelbrot在其著作《大自然的分形幾何學》(The Fractal Geometry of Nature)中論述的分形幾何。

在中國古代,「洛書九宮」作為一種重要的時間和空間模架,是城市規劃、廟宇設計以至設立政教場所的基本依據。 h0nh1m 以這張九宮格圖為靈感,以 9 個獨立的玻璃模塊來描繪時間的流動,每個模塊在黑色磁流體的作用下各自並相互關聯地無限遞迴移動,讓人想起中國書法美學的優雅流麗。

h0nh1m續說:「《河圖》及《洛書》是中國古代數學與哲學傳統的一部分,《易經》亦是由此演化而來。《河圖》、《洛書》自古被視為解釋天地宇宙的圖案,被用來分析並論述時空萬物的深刻道理,在傳統中國文化裡面足佔相當的重要性。再之,『9』這數字在中國文化中也代表圓滿、長久或永恆之意。」

藝術家透過其工作室內的機械手臂及演算程式,以永動的X-Y軸擺來呈現每個「時間模塊」中的「時間」,讓黑色磁流體在金色分形幾何的「時間快拍」背景上,隨著分形軌道詩意流動。

分形幾何概念是一種無窮複雜且永無止境的數學形狀,它們通過在持續的遞迴循環中不斷重複一個簡單的片段而形成,從而使藝術裝置具有迷人的視覺吸引力,仿如永恆的靜止,與 h0nh1m 的創作所表達出的時間流動的活力和不可抗性形成強烈對比。

h0nh1m表示:「分形是一種無限重複的形狀,其每個部分,無論大小,均與整體圖案非常相似。 它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許多不同層面找到,比如在大自然、科學和藝術當中。數學家Mandelbrot發揚的分形數學啟迪了許多不同領域的科學家及藝術家。」

h0nh1m深受江詩丹頓的高級製錶傳統和品牌對於鐘錶大複雜功能的精熟掌握所啟發,他表示:「時間對我來說是分形的,在不斷擴大的結構中它是無限的,仔細觀賞當中可以發掘更多動人細節,然而各種細節的組成亦成就了整體結構的美感與複雜性。高級製錶令我著迷的是其複雜功能背後科學與藝術的完美結合,及其所延續和遞迴出的無限複雜性和維度。」

江詩丹頓這次的藝術合作計劃為思想和靈感的活躍交流創造機遇,從而推動這個瑞士製錶品牌繼續發揚其聞名遐邇的精湛高級製錶工藝。這門具數百年歷史的工藝展現範圍雖然僅限手腕方寸之間,但推動其藝術向前發展的想像力卻是無限的。時至今日,此理念依然深深蝕刻在江詩丹頓的 DNA 中,倡導藝術性、靈活性和推進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 是次與 h0nh1m 的藝術合作便是又一例證。

在此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