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返回
藝術文化

「海港城‧美術館」呈獻《俠客雄心‧董培新作品展》

17 Oct, 2019

「有許多畫家曾嘗試為金庸小說畫插畫,有的畫家功力很深、構圖很美,但他們都沒有董培新先生的創作成功。只因為,雖然是極好的畫家,但缺乏了在心中醞釀數十年的藝術培養。這數十年的醞釀、修正,使得藝術成熟了。這是自然的培養,天然的陶冶」──金庸 (摘自《金庸說部情節 — 董培新畫集》推薦文)

「董培新乃畫壇奇葩,敢說世上再無第二人!」 ──倪匡

「海港城‧美術館」於10月11至10月27日期間,邀得董先生展出其全新創作的水墨作品系列──《俠客雄心‧董培新作品展》。是次展覽共展出30幅以英雄和俠士為主題的畫作,作品構圖精妙,別具寓意,其豪邁的氣魄淋灕於絢美壯麗的水與墨之間,卓越古今,為近代畫壇大放異彩。

董培新先生表示是次展出之作品創作歷時兩年,其最喜愛的作品為《轅門射戟》:「作品刻意留出廣闊的空間,營造浩瀚的氣勢。作畫的時候,我追求呈現出故事的情境,希望讓閱畫的人真切感受到當中的過程。」董先生更表示,回顧過去創作的無數畫作,全新作品的刻畫風格和手法與其筆下的小說封面頗為相近。

董先生19歲時兼任電影美術工作,是香港早期的電影美術指導,為電影公司設計造型、佈景及大量的電影海報。其於七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創作了不少有名漫畫,包括《波士周時威》、《鞋底秋與爛命倫》及《豪放女》等等。後於一九九一年拜嶺南派楊善深為師,研習中國畫。二零零五年遂開始為金庸小說創作國畫。

董先生筆下的水墨畫氣勢磅礴,洋溢武俠世界的俠骨豪情,剛柔並重。雄渾灑脫的畫功別饒神韻,自成一家。畫風大膽破格,充滿電影感。人物刻劃、故事情節描述及情感演繹繪型繪聲,充分反映了其真切及感性的精神世界,悠然意遠。其作品超越了藝術種類的界限,巧妙結合現代與傳統藝術,一直為公共藝術機構及私人藏家的收藏對象。

《英雄俠客》
《虞兮虞兮》
《躍馬》

《俠客雄心董培新作品展》
日期:2019年10月11至27日
時間:上午11時至晚上10時
地點:「海港城‧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