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返回
艺术文化

「海港城‧美术馆」呈献《侠客雄心‧董培新作品展》

17 Oct, 2019

「有许多画家曾尝试为金庸小说画插画,有的画家功力很深、构图很美,但他们都没有董培新先生的创作成功。只因为,虽然是极好的画家,但缺乏了在心中酝酿数十年的艺术培养。这数十年的酝酿、修正,使得艺术成熟了。这是自然的培养,天然的陶冶」──金庸(摘自《金庸说部情节— 董培新画集》推荐文)

「董培新乃画坛奇葩,敢说世上再无第二人!」 ──倪匡

「海港城‧美术馆」于10月11至10月27日期间,邀得董先生展出其全新创作的水墨作品系列──《侠客雄心‧董培新作品展》。是次展览共展出30幅以英雄和侠士为主题的画作,作品构图精妙,别具寓意,其豪迈的气魄淋漓于绚美壮丽的水与墨之间,卓越古今,为近代画坛大放异彩。

董培新先生表示是次展出之作品创作历时两年,其最喜爱的作品为《辕门射戟》:「作品刻意留出广阔的空间,营造浩瀚的气势。作画的时候,我追求呈现出故事的情境,希望让阅画的人真切感受到当中的过程。」董先生更表示,回顾过去创作的无数画作,全新作品的刻画风格和手法与其笔下的小说封面颇为相近。

董先生19岁时兼任电影美术工作,是香港早期的电影美术指导,为电影公司设计造型、布景及大量的电影海报。其于七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创作了不少有名漫画,包括《波士周时威》、《鞋底秋与烂命伦》及《豪放女》等等。后于一九九一年拜岭南派杨善深为师,研习中国画。二零零五年遂开始为金庸小说创作国画。

董先生笔下的水墨画气势磅礴,洋溢武侠世界的侠骨豪情,刚柔并重。雄浑洒脱的画功别饶神韵,自成一家。画风大胆破格,充满电影感。人物刻划、故事情节描述及情感演绎绘型绘声,充分反映了其真切及感性的精神世界,悠然意远。其作品超越了艺术种类的界限,巧妙结合现代与传统艺术,一直为公共艺术机构及私人藏家的收藏对象。

《英雄侠客》
《虞兮虞兮》
《跃马》


《侠客雄心‧董培新作品展》

日期:2019年10月11至27日

时间:上午11时至晚上10时

地点:「海港城‧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