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返回
藝術文化

「Pelle Cass: Photographs」首個亞洲個人展覽 @海港城

23 Feb, 2023

來自美國波士頓的攝影藝術家Pelle Cass以其獨特的「靜態縮時攝影」作品而打響名堂,他於2023年3月1日至26日在海港城美術館舉行他的首個亞洲個人展覽。 Pelle Cass更為這次展覽特別創作了首幅香港作品「Choi Hung Estate Basketball」,取景於香港人氣拍攝地點彩虹邨籃球場。 「Pelle Cass: Photographs」展覽由藝術策展團隊WAY by Way of Difference策劃,展出一共15幅作品,當中包括Pelle Cass 以不同運動為主題的「Crowded Fields」標誌性系列,和5幅首次展出的最新作品。除了首幅香港作品「Choi Hung Estate Basketball」外,「Boston College Spring Football」﹑「Cyclorama, Saturday Improvisation (Hybrid Motion)」﹑ 「Place Vendome (Valentino)」,及「Williamsburg from High (Burberry)」也是首次公開展出。展覽同時展出Sarah Andelman出版的書藉《JUST AN IDEA BOOKS》,收錄了多幅Pelle Cass的藝術作品。

特別為展覽創作首幅香港作品「Choi Hung Estate Basketball  記錄香港樸素生活日常

Pelle Cass特意為這次展覽創作首幅香港作品 Choi Hung Estate Basketball」,取景於香港人氣拍攝地點彩虹邨籃球場。他與WAY by Way of Difference的策展團隊透過遠距離合作,花了兩天於彩虹邨拍攝了超過23,800 張照片,再花了超過2星期挑選1,203張照片作後期製作。早在舉行展覽前,Pelle Cass參考過無數張香港不同地方的相片以獲取靈感,最終這個成功於Instagram掀起「打卡潮」的特色七彩屋邨吸引到他的眼球,繼而成為了全新作品的取景地點,收錄於他的「Crowded Fields」系列。在這七彩鮮艷的建築設計下,Pelle Cass展示了香港樸素的城市生活日常。他不單捕捉了人們打籃球的景象,還有居民在球場附近散步﹑在窗外晾衣服的日常。他把在不同時間點上發生的事情放到同一個相框下,記錄了籃球滿天飛的軌跡,把這個彩虹天地變成一個「混亂的場面」。

與雜誌及多個時裝品牌合作 共同創出獨有的「靜態縮時攝影」作品

Pelle Cass的作品在時間和空間之間製造出混亂感,以靜態的單一影像記錄了一段時間的經過,對抗了時間順序同時包容了多重時空發生的凌亂,使他的作品變得有趣又獨特。Pelle Cass透過拍攝過千張照片,然後將挑選出的人物組合成最終效果。在這過程中他並沒有改變任何事物,連一個像素也沒有更改過。他做的僅是選擇要保留及省略的內容,而當中一切內容都完好無缺的保留在原始位置。

Pelle Cass曾與多間時尚雜誌及品牌合作,包括著名雜誌《New York Magazine》﹑時裝品牌如Burberry Jacquemus Valentino等等。剛剛的12月,《New York Magazine》便找來Pelle Cass操刀18週年「Reason to Love New York」期刊的封面。封面一口氣結集了72位在紐約具代表性及影響力的名人,而透過Pelle Cass細膩的安排下仍然能被清楚辨認出來。Pelle Cass表示這成為了他經歷過最複雜的項目,同時也是他最具標誌性的作品之一。他曾於2022年與品牌Valentino及雜誌《Antidote》合作,於巴黎凡登廣場製作了以「Valentino Pink PP Collection 」為主題的作品。他亦曾與品牌Burberry及雜誌《Antidote》合作,於紐約街頭拍攝並製作出作品「Williamsburg from High (Burberry)」。

Pelle Cass: Photographs」首個亞洲個人展覽@海港城

日期:2023年3月1日至26日

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10時

地點:「海港城美術館」(海港城海洋中心二階207號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