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返回
时尚美妆

Christian Dior 以星光寄寓幸运人生,与命运符号共奏心曲

05 Dec, 2022

这阕传奇故事,教人百听不厌。1946 年 4 月 18 日黄昏,Christian Dior 心裡冒起一个问题:他应否创办自家的高订时装品牌?蓦地,在英国大使馆门前,他踢到一件异物。Christian Dior 低头,瞥见 Rue de Faubourg-Saint-Honoré 路上躺着一枚星形的马车齿轮,这位未来的高订大师立时茅塞顿开,而一个童话故事亦就此诞生。

他的个人品牌在 8 个月后成立 (8 亦是他的幸运数字!),而那夜在街头偶拾的星星,亦被他以绸带细意装饰起来,成为其「梦想办公室」(他对设计工作室的暱称) 一道永恆的风景。

Étoile (星星) 亦是 Dior 1949 年春夏系列初登场的一系列造型。无论是唤作 Étoile du Nord (北斗星)、Étoile de mer (海星) 抑或 Nuit étoilée (星夜),这个幸运符号均给予 Christian Dior 无穷创作灵感,启发无数作品。幸运星照亮黑夜,但亦在 1952 年春夏高订系列的 Bonne Étoile (幸运星) 连身裙上点亮白天。

无畏的星光象徵守护的力量,庇荫着品牌和向其奉献无穷创意的历代艺术总监。Étoile du soir (夜星) 是Gianfranco Ferré 为 1990 年秋冬系列设计的一套裤装,而 John Galliano 亦在 1999 年秋冬高订系列用上 Jean Cocteau 创作的星形图腾;Maria Grazia Chiuri 将初次为高订系列操刀的一袭 2017 年春夏季丝绒晚装命名为 Étoile filante (流星),璀璨的金丝刺绣绽放出瑰丽的星光。Victoire de Castellance 的 Rose des vents 珠宝系列,是对这优美符号的另一种演绎。

Monsieur Dior 偶拾的幸运星,现藏于格兰维尔 (Granville) 的 Christian Dior Museum 博物馆,在伦敦的维多利亚与亚厘毕博物馆,展期至 2019 年 9 月 1 日的「Christian Dior : Designer of Dreams」专题展览,亦有展出这枚中央透孔的金属部件。

在品牌供职达 15 年的资深员工,均会获赠一枚以原版幸运星为蓝本铸造的黄金吊坠,足证它至今依然绽放令人肃然起敬的光华,而星形元素亦依然点缀着品牌无数产品,犹如刻在 Dior 命运之轮上的密码。

Credits: © Association Willy Maywald / ADAGP Caption: Christian Dior in front of the 30, Avenue Montaigne in Paris, 1949.
Photo by Bebe Guerrero © All rights reserved Portrait of Christian Dior, circa 1950.
在此选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