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返回
時尚美妝

Christian Dior 以星光寄寓幸運人生,與命運符號共奏心曲

05 Dec, 2022

這闋傳奇故事,教人百聽不厭。1946 年 4 月 18 日黃昏,Christian Dior 心裡冒起一個問題:他應否創辦自家的高訂時裝品牌?驀地,在英國大使館門前,他踢到一件異物。Christian Dior 低頭,瞥見 Rue de Faubourg-Saint-Honoré 路上躺著一枚星形的馬車齒輪,這位未來的高訂大師立時茅塞頓開,而一個童話故事亦就此誕生。

他的個人品牌在 8 個月後成立 (8 亦是他的幸運數字!),而那夜在街頭偶拾的星星,亦被他以綢帶細意裝飾起來,成為其「夢想辦公室」(他對設計工作室的暱稱) 一道永恆的風景。

Étoile (星星) 亦是 Dior 1949 年春夏系列初登場的一系列造型。無論是喚作 Étoile du Nord (北斗星)、Étoile de mer (海星) 抑或 Nuit étoilée (星夜),這個幸運符號均給予 Christian Dior 無窮創作靈感,啟發無數作品。幸運星照亮黑夜,但亦在 1952 年春夏高訂系列的 Bonne Étoile (幸運星) 連身裙上點亮白天。

無畏的星光象徵守護的力量,庇蔭著品牌和向其奉獻無窮創意的歷代藝術總監。Étoile du soir (夜星) 是Gianfranco Ferré 為 1990 年秋冬系列設計的一套褲裝,而 John Galliano 亦在 1999 年秋冬高訂系列用上 Jean Cocteau 創作的星形圖騰;Maria Grazia Chiuri 將初次為高訂系列操刀的一襲 2017 年春夏季絲絨晚裝命名為 Étoile filante (流星),璀璨的金絲刺繡綻放出瑰麗的星光。Victoire de Castellance 的 Rose des vents 珠寶系列,是對這優美符號的另一種演繹。

Monsieur Dior 偶拾的幸運星,現藏於格蘭維爾 (Granville) 的 Christian Dior Museum 博物館,在倫敦的維多利亞與亞厘畢博物館,展期至 2019 年 9 月 1 日的「Christian Dior : Designer of Dreams」專題展覽,亦有展出這枚中央透孔的金屬部件。

在品牌供職達 15 年的資深員工,均會獲贈一枚以原版幸運星為藍本鑄造的黃金吊墜,足證它至今依然綻放令人肅然起敬的光華,而星形元素亦依然點綴著品牌無數產品,猶如刻在 Dior 命運之輪上的密碼。

Credits: © Association Willy Maywald / ADAGP Caption: Christian Dior in front of the 30, Avenue Montaigne in Paris, 1949.
Photo by Bebe Guerrero © All rights reserved Portrait of Christian Dior, circa 1950.
在此選購